一亿转发量背后的粉丝乱象要正视

2019-06-12 16:0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闫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闫云

6月11日,帮助明星制造一亿微博转发量的幕后推手“星缘”APP被端,再次引发了大众对明星流量数据造假问题的关注。

作为中国举足轻重的社交网络平台也是最广泛的舆论场,微博聚集了大量的国内外明星,流量明星在其中显得格外活跃。其实,明星本身就是“注意力经济”的产物,粉丝量、作品传播量、商业带货能力等都是明星流量价值的体现。哪个明星的粉丝多,微博点赞、评论和转发量大,就意味着该明星最近非常红火,能接到更多的广告代言、影视剧和综艺邀约,所以,流量就成为了衡量明星身价的重要指标,不仅是明星,粉丝更是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偶像奔走忙碌。

其实,流量明星的背后,是粉丝经济的透支。很多经济公司或明星本人为了能提高自身商业价值,让自己的迅速走红或者维持曝光量,都会定期买粉丝和流量数据,或者将近期流量任务下放给粉丝团体,当然更有大量的粉丝自愿自发的为自己的偶像“轮博”做数据,由明星粉丝后援会牵头为明星买应援物资、买周边、买专辑、买明星代言或推广的产品,刷明星主演影视剧播放量,租广告牌,做慈善活动、节庆日媒体礼物公关等。其中的大量资金都来源于粉丝集资,而利益的介入更让粉丝圈层乱象频发,一些大粉捐款跑路甚至利用集资买车买房的事情时有发生。

粉丝圈层活动挤占日常生活。粉丝除了重大应援外,还有每日任务,明星微博超级话题签到、发帖、打榜。除了“星缘”APP为明星刷数据吸金以外,还有更多的软件和小程序,为了吸引粉丝在其平台注册和活跃,邀请明星粉丝站在其平台上驻扎,带领众多粉丝每日完成任务,争夺少则几百,多达上万的奖励金,或者是某广场、地铁站或者一些软件开屏投放明星照片或视频作为奖励。每日任务内容大多数签到、发帖、观看广告或者自掏腰包买任务金,每个任务时长一般是一周或一月,任务会完成,但不会就此结束。更甚有些软件24小时都在发布任务,这也就意味着,为了给自家偶像更高的排名,一定会有一些粉丝不学习不睡觉影响工作的做任务。

粉丝圈层素质冗杂带动不良风气形成。除了上述的“数据粉”以外,相当一部分流量明星的粉丝还会为了明星咖位、排名、或者评价,与其他粉丝团体大规模大阵仗地比较和撕架,互P恶俗照片,互相嘲讽辱骂、言语低俗下流,甚至人肉他人信息。除此之外,粉丝团体内部也是乱象丛生,为偶像花了多少钱、做了多少任务和粉了多长时间也划分了粉丝不同的等级,大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小粉丝的追捧,有些资深大粉的粉丝量甚至多达几十上百万,他们本身就成了意见领袖,当粉丝内部意见相左时,资深粉丝内部攻讦也是血雨腥风。而一部分粉丝对偶像的无脑支持,法律意识淡薄,也让我们为这些粉丝的三观深感忧虑。粉丝圈层的素质良莠不齐,不仅容易影响互联网风气,对更多粉丝尤其是低龄粉丝的价值观的形成也有很大影响。

在信息传播速度如此之快的当下,粉丝圈层文化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我们应该加强对粉丝文化领域的引导,塑造更多具有人格魅力的优质偶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对粉丝经济加以规范,加强对利用粉丝心态进行投机操控的行为的监管,加大对利用粉丝进行不法集资、诈骗、借机敛财等行为打击力度;同时,呼吁粉丝更多关注生活,对有人身攻击,传播低俗信息的账号加以封禁,倡导健康的网络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