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后,人生的答卷才刚开始

2019-06-12 15:0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元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郑元富

随着“愿你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着战士收刀入鞘般的骄傲”这句话在网络媒体上的再一次兴起,一年一度的“国家大事”又悄然将至,高考,已然成为中国人民心照不宣的约定。而每当看到这些学生们结束了短暂而又漫长的两天所表现出的喜怒哀乐,便不禁感慨,他们的人生,也将真正开始了。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但它不是终点,某种程度上说它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今日之考生越来越多的能认识到这一点,可谓幸甚至哉。的确,有此经历的人数年之后回过头看高考,都只认为它只是人生轨迹的其中一环,比高考更严苛的“人生大考”还有很多,高考还是很温和了。

同样的试卷,不同的考生会书写出不同的答案,也会因此拥有不同的未来。成绩理想的考生可以如愿以偿去到梦想的大学,享受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但这并不必然导致他们就一定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如果他们认为考上大学就是完成人生大事,在校园里庸庸度日,错失学习成长的机会,最终只会迷失自己。相反,一个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有着敢于直面高考得失的勇气和魄力,痛定思痛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一样也能打开美好未来的大门。

有人说高考不仅考学生,也考老师,考家长,但归根结底都会在学生的综合素质中体现。老师有着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学生们如何正确面对高考,反映出的其实也是老师的教学成果。而考家长,更多的应看到,在高考之后,考生们如何以一种感恩的心去善待自己的家人,乃至以后以同样的心态去善待社会。我们之所以会因为考生走出考场给母亲下跪的新闻倍感暖意,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回归理性,这位考生也取得了考场之外的“满分答卷”。

当我们把高考放到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时,会缩小对它的格外重视,从而放大理性看待它的从容与淡定。这也是在考验着一个人面对所谓“大场面”的自信与魄力,将来之事必将更加凶险,终有一日这些参加高考的青年一代也会成为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面对日益复杂的世界格局,他们所要具备的就是一些试卷之外的能力,方能跨越阻隔谱华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