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为何赶不走“高价幼儿园”?

2019-06-12 10:0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今年4月,广州市白云区时代玫瑰园小区的业主得知,小区附近的广州市白云区孙瑞雪实验幼儿园将转为普惠性幼儿园,“这意味着我孩子在家附近也能上更实惠的幼儿园了”,业主张女士说当时很高兴。随后孙瑞雪幼儿园却并不配合相关招生。业主称,孙瑞雪幼儿园所在地是小区配套幼儿园,目前国家已有相关政策要求其转为普惠性幼儿园且四年前其租约已到期,现在却仍不搬走。(6月11日《新快报》)

租赁的场地已经到期了,有关部门的驱赶通知也已经发布了,可是这家坐落在生活小区里的“高价幼儿园”还是不愿意搬走。似乎,这事情挺尴尬的。面对不愿意搬走的“高价幼儿园”,小区市民很无奈和愤慨。

当地业主为何说“高价幼儿园”占用的是公办幼儿园资源呢?这是有社会背景的。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小区里的幼儿园必须是普惠性质的。也就是说“高价幼儿园”不能开在小区里。小区里必须是普惠幼儿园,是“不把赚钱放在第一位的幼儿园”。这样说来,不愿意搬走的“高价幼儿园”占用的就应该是公共资源了。问题在于,为何多家部门一起努力,都赶不走一个“高价幼儿园”?

“高价幼儿园”不愿意搬走是有原因的,“高价幼儿园”能够有不少的利益。按说,这也没有什么错误,生意人讲求的是利益最大化,投资创办社会性质的幼儿园,谁不想“能多赚一点就多赚一点”?这是生意人的天性。小区幼儿园“不得以赢利为目的”这是幼儿园变革时期出现的新政策,这种新的政策是对民意的回应,是对期许的回应,是惠民的政策。我们期待多些这样的好政策。

然而,利益面前难免有人“继续任性”。就像广州的这个不愿意搬走的“高价幼儿园”一样,他们之所以不愿意搬走,就是因为利益纠葛。而实际上主要的问题还是“虽然价格高还是有市场”。尽管市民反对“高价幼儿园”,可是有的时候却不得不把孩子送到“高价幼儿园”里。说白了,“高价幼儿园”的任性是因为有市场存在。

赶走“高价幼儿园”不能只靠教育部门挥动鞭子。必须找到“高价幼儿园”存在的背后问题。说到底是“普惠性幼儿园太少了”不能满足上学需求导致了“高价幼儿园”的任性。想起某地查处“黑幼儿园”的尴尬。一个发生在南京,教育部门关停一家“黑幼儿园”之后,市民到教育局闹事;一个发生在银川,得知“黑幼儿园”即将关闭,一些家长竟然抹起了眼泪。查处“黑幼儿园”是一件好事情,何以如此结果?答案不言而喻,不上“黑幼儿园”把孩子送到哪里去?

赶走“高价幼儿园”不能完全指望教育局挥动鞭子,更好的鞭子是建设更多“不赚钱的幼儿园”,“不赚钱的幼儿园”多了,能够满足需要了,“高价幼儿园”也就不会赖着不走了。因此,赶走“高价幼儿园”需要更多“不赚钱的幼儿园”,也就是公立幼儿园。“高价幼儿园”赖着不走,不会是个例,在推进“小区幼儿园不以赚钱为目的”进程中,这是值得思考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