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要防范“变通敛财”

2019-06-12 09:5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继2017年取消药品加成后,北京近3700所医疗机构将从6月15日零时起实施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彻底砍掉医疗机构逐利的“左膀右臂”。同时,将规范调整多项医疗服务价格,尤其是提高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6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与取消药品加成一样,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对广大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如何让这一惠民医改新政贯彻落实下去,让虚高的医用耗材价格真正降下来,让民众看病治疗少花一些冤枉钱,还必须有配套的监管措施及时跟上。否则,表面上看取消了加成,但医疗服务的费用整体上去了,而医用耗材的价格却没有降下来多少,民众看病的费用不但没有相应减少,甚至还有所增加了,就与这项医改新政的初衷南辕北辙了。

彻底告别“以耗养医”,北京近3700所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按理说,医用耗材没有了“差价”可赚,医院的收入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应该降下来。然而,现实情况往往并非如此,由于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补偿,也就是说,为了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医疗服务价格将提高,但如何保证在取消加成后,患者看病的总体价格能降下来,还需要进行合理、科学的测算和调整。否则,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整体涨上去了,虽然医用耗材和药品取消加成后降了点价,但患者看病的总体费用反而上去了。这也是民众看病治疗最担心的事。

医用耗材一般价格比较贵,是医疗腐败的重灾区,也是暴利区。据媒体报道,曾有一名医学博士生实名举报导师乱装心脏支架大收回扣,装一个回扣一万元,可谓触目惊心,拿患者生命健康安全当儿戏,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还涉嫌过度治疗。而一些公立医院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润,或采取一些“变通敛财”方式,比如违规以捐赠名义向药企收取“资金占用补偿和规模优惠收益款”;向供应商索要回扣或所谓的增值服务费等等,这样一来,医院从医用耗材中获取的收入,甚至比取消加成前还要多。然而,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药企或供应商也不是“傻子”,他们不可能做亏本的生意,为了获取经济利润,势必提高医用耗材的出厂价格。而最终买单的,还是广大的患者。可见,如果不堵住管理上的“漏洞”,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并不能真正减轻患者负担。

笔者认为,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并非万事大吉,一项好的惠民政策只有贯彻落实下去,民众才能真正受益。惠民医改新政还要靠监管“保驾护航”,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其一,必须要有配套的监管措施来加以监督和约束,以规范各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调整程序,让价格上涨得不那么离谱;其二,对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全过程,要实施必要的监督,防止弄虚作假,仅是形式上取消了加成,而实质上把该取消的加成已暗中以其他名目 “算进” 定价中,从而糊弄监管部门和患者;其三,应严厉打击医院或医生违规采购、索要回扣及增值服务费等违规违法行为,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罚的处罚,涉嫌犯罪的严厉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养奸。

总而言之,只有监管和处罚措施到位,医院、药企及医用耗材供应商才不敢阳奉阴违“顶风作案”,一些虚高的医用耗材和药品的价格才能真正降下来,民众看病才能享受医改新政带来的红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