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缉毒警察都是《破冰行动》的主演

2019-06-12 08:2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泽中

播出了近一个月的《破冰行动》近日迎来大结局。虽然后半段剧情略有突兀,使该剧在豆瓣上的评分骤降至7.2分,但这并不妨碍这部剧屡登热搜。

自《人民的名义》热播后,还没有哪部正剧引发如此大的反响。这部号称史上最震撼的缉毒题材电视剧,依托吴刚、任达华等实力派演员,以真实案件为背景,采用大尺度、大场面的摄制手法,将人性中贪婪、疯狂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当下的电视剧行业正处发展拐点,几个流量明星就可裹挟热度的时代已不复存在,观众更加看中烧脑型、快节奏的剧情。主旋律电视剧如何在变革的大潮中避免沉疴宿疾?《破冰行动》使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破冰行动》讲述了两代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死撕开当地毒贩织起的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冲破重重迷局,为“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奉献热血与生命的故事,让观众直面一线缉毒警察的血色人生。马克思说,人类对于资本索取的克制程度往往取决于利润,如果有20%的利润,便蠢蠢欲动;有50%的利润,就敢于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就能够践踏法律;而有了300%的利润,就敢犯任何罪行。这也就可以想象,断了毒贩财路的缉毒警察将要面临多大的风险。

拍戏可以反复,禁毒工作却容不得重来。现实中的缉毒警察们无名无姓,甚至牺牲后都不能立碑,其危险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他们的奉献精神足以让我们肃然起敬。以湖南为例,前不久召开的2019年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登记在册的湖南籍吸毒人员将近40万、现有管控吸毒人员高达17.6万,省内毒品“多头入省、全线渗透”的特征明显,全省禁毒工作形势严峻。这就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全力打好禁毒安保维稳战、服务全局整体战、突出问题攻坚战三大“战役”。

剧中,作为制毒窝点,“塔寨”的倒下离不开诸多“小人物”的鼎力相助,曾经的人民教师林水伯、误入歧途的少年伍仔等都为捣毁毒窟贡献了力量。现实中的禁毒工作同样需要全社会参与,每一个人都应有底线、有戒惧,万不可因利欲熏心丧失大好人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