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青年遭遇催婚应以沟通消解误会

2019-06-11 10:1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堂吉伟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堂吉伟德

“最近睡眠不好,老是四五点就醒了。一直受到催婚的影响,挺烦人的。”6月6日,网友“风语”发帖称,自己被家人催婚,影响到睡眠。专家认为,父母的催婚都是出于好意,子女应该加以理解,做好沟通。而父母需要明白的是婚姻需要一个过程而不能一蹴而就。如果要求过急,反而易导致子女婚姻不幸福,父母养育子女的核心是快乐,只要子女快乐就好。(6月10日《重庆晚报》)

究竟有多少大龄青年被催婚,无法统计出一个确切的数据,2016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福建的被调研青年中,被父母催促过结婚的比率达80%,仅次于河南、山东和四川。报告显示,65%的福建单身青年被逼婚时,会与父母正面冲突,导致家庭纠纷。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父母焦灼的期盼之下,孩子年龄大了被催婚是大概率事件。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结婚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家庭,父母不但坚守着这样的家庭观与幸福观,还会界定出“黄金时间”,如结婚、生子等一系列后续事宜。当然,这其间也包括朴素的“沿续香火”的个人情结。

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开始,全国结婚率逐年下降:从9.9‰到9.6‰、9‰、8.3‰、7.7‰,到2018年只有7.2‰,且经济越发达地区结婚率越低。另一方面却是离婚率的不断攀升,民政部在2018年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的离婚率已经连续14年不断上升。一升一降,婚姻的“围城效应”被不断放大,也进一步加剧了青年男女对婚姻的恐惧,由于婚姻具有浓厚的家庭因素与社会责任,比如包括低生育所导致的人口危机等,都让催婚具有了超越家庭和谐的社会功能。

催婚与逃避催婚,其实是两代人之间的代沟所引发的冲突。生活节奏的加快,教育时间的拉长,职场竞争的加剧,加之价值观念的多元化,个人追求的自由化等种种因素,让年轻一代的婚姻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此间不再是“先结婚还是先立业”的简单冲突,而是“要不要结婚”和“想不想结婚”的问题,珍爱网发起的《2018单身女性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女性最新理想结婚年龄为27至30岁。另一项调查显示,过了29岁,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初婚率都在降低。可见,不只是女人,男人到了一定年纪,结婚率也会下降。有此科学依据,家长催婚的急迫心态就不难理解,子女的年龄越大,则父母催婚的动机就越强烈,所采用手段也会不断升级。

近来年,一些关于“春节催婚游记”之类的文章,放大了被催婚一族的恐惧,包括“租女友应付”之类的做法,也因为存在较大的风险而饱受诟病,一些大龄青年为了免于被催婚的困扰,干脆选择了逃离,进一步加剧了父母与子女之间关系的冷漠化,代际鸿沟也越拉大。与此同时,另一类观点则认为,不必为父母催婚而生心恐惧,反而应当心存感激,有父母催婚是一种“欲求不得的幸福”,此间寄托着父母的殷切希望与深情愿望,除了父母,谁还会有如此执着的举动和行为?

父母与孩子之间,在婚姻的看法与选择上存在差异,这是一种十分正常的现象,不必认为父母催婚就是“干涉自己的权利”,更不必为此心生厌恶,选择回避与逃离。半夜电话“轰炸”也好,以断绝关系“威胁”也罢,抑或换套路找“帮手”等手段,都不过是父母表达自己情感、责任和愿望的一种方式,固然在形式上一时难以接受, 情感上却足以引发共鸣,正如专家所言,理解与沟通才是建立信任的基础,也是化解催婚之忧的最好办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