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销售西瓜摊”是一道“诚信考题”

2019-06-11 10:0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卫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卫芳

河南郑州的一些社区、写字楼附近出现了无人售卖西瓜摊,市民挑好西瓜只要按照标签显示的价格扫码付款即可。昨天(6月10日),瓜农高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他扩大了种瓜规模,300亩西瓜地产量预计可达600万斤,为节省人员成本,采取设立无人售卖点的方式卖瓜。他表示,多数市民比较诚信,买了西瓜会自觉付款,损耗在可承受的范围内。(6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近年来,类似的“无人销售西瓜摊”还有很多,如无人销售菜摊、无人销售鸡蛋摊、无人销售水果摊……等等。这些“无人销售摊点”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节省人力和人工成本,但笔者以为,这更是一道“诚信考题”,考验着每一位顾客的诚信和公德心。

就拿河南郑州高先生的“无人销售西瓜摊”来说吧!目前,高先生已设立了30个无人销售西瓜摊点。虽然多数摊点所在的地方没有监控设备,但从目前销售的情况来看,拿走瓜不付款的情况很少发生,多数市民比较诚信,买了西瓜会自觉付款,损耗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可见,在“无人销售西瓜摊”这道“诚信考题”面前,顾客考出的“诚信分数”还是相当高的。

俗话说:“诚信乃经商为人之本。”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诚信是为人之本,是买卖双方建立互信的基础。在一些“无人销售摊点”里,没有收银员,甚至没有监控设备,全凭顾客“自觉”付钱,但绝大部分的“无人销售摊点”都没有出现顾客“不付钱走人”的现象。它靠的是什么?它靠的就是买卖双方的“诚信”。笔者以为,只要买卖双方都能恪守 “诚信”二字,又何愁不能做到“诚信买卖”呢?

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少数商家却不讲“诚信”二字,他们有的能骗就骗,能瞒就瞒,有的缺斤少两,故意克扣顾客,有的甚至以次充好,向顾客销售变质、劣质的商品,哄骗顾客。而一旦遇有顾客因为质量问题前来投诉的时候,就想方设法躲避、不理睬。如此无诚信的经商之举,难怪有些商家的生意总是冷冷清清,难见红火的场景。

当然,不讲“诚信”的消费者也大有人在。有的消费者喜欢故意找茬,明明不是商品的质量问题,却硬要鸡蛋里挑骨头,找商家的不是,让商家赔偿方才罢休。比如,有的人到小饭馆吃饭,却故意在饭菜里放只小虫或苍蝇,以求“白吃”之目的。试想,如此不讲“诚信”,哪有“诚信买卖”可言?

因此,笔者以为,“无人销售西瓜摊”就像是一面多棱镜,它不仅能“照”出人性“真善美”的一面,也能“照”出人性“假恶丑”的一面。只要你心存善念,以诚为本,那么,这面镜子照出的必定是你的“真善美”。相反,如果你心存恶念,丢弃诚信,那么,这面镜子照出的必定是你的“假恶丑”。

“诚信最可贵”。但愿在类似的“无人销售西瓜摊”这道“诚信考题”上,每一位“考生”都能考出“满分”,从而让我们的社会时时刻刻传递着满满的诚信正能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