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人子,犹当感恩

2019-06-11 08:4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8日,高考最后一门英语科目结束后,在合肥十中考点外,一名身着黄色T恤的高个小伙从大门走出,脸露微笑、步伐轻盈,他径直走向人群。母亲冲着他说了句,“结束了”。小伙回,“妈,我有话和您讲”。这位母亲还没来得及反应,儿子突然跪了下去,高声说,“妈,谢谢您,这些年您辛苦了”。母亲见状,双手抱住儿子的头,哭了出来。这一幕感动了现场家长的同时也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6月10日 市场星报)

经历了紧张的高考,在校门口突然出现这样一幕,确实让人倍觉温馨感动。常言道:劬劳之恩难报。父母自从把孩子带到这个世上,所给予的绝不仅仅是让其吃饱穿暖,还有操不完的心。身为人子,当念兹在兹,时时谨记“劬劳之恩,昊天罔极”,因为父母之爱,确如高山大海,连绵浩荡,永不竭绝。

之所以小伙子跪谢母亲让人如此感动,也是因为激起了围观者的同理心,围观的人皆为学生和家长,尤其是家长们,他们对自己子女的付出不会比这名小伙子的母亲少,眼看着小伙子如此跪谢母亲,自然深受触动。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有亲密,也有对抗,尤其是在初、高中这样的青春期,繁重的学业和父母殷切的期望,往往会让青春期的孩子产生极大的逆反心理,很多时候孩子都在对抗父母,更不会设身处地去体会父母的艰辛,然而,父母从来都是不求回报的爱着孩子,为他们考虑大小事情,从无怨言。

走过高考的人都清楚,除了自己每天挑灯夜战、费心费神,其实父母也一直陪伴我们到深夜,他们在工作之余,还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大到未来规划,小到衣食安排,无时无刻不殚精竭虑。孩子们抱怨学习辛苦,而父母的辛苦其实数倍于孩子。新闻中这位母亲,为了照顾好孩子的学习,从去年开始就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在学校对面租房成为全职陪读妈妈。在这个过程中,她从APP上学会了做饭做菜,为的都是让即将高考的孩子吃得更可口。相信不仅仅是这位母亲如此做,还有更多的其他家长也不计成本地为孩子的高考在付出,之所以围观者为此唏嘘不已,是因为看到了一个孩子的感恩之心,而这份感恩之心,或许他们也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拥有。

中国的父母爱孩子,往往爱得含蓄而深沉,但不代表他们不希望得到孩子的感谢和情感回馈,从新闻事件中围观家长们的反应便可以看出这一点。由于不少孩子习惯了父母的默默付出,很多时候想不到要去对父母说一声感谢,给予他们一个拥抱。实际上我们并不缺乏爱的教育,也不缺乏爱的体验,只是作为人子,更多的时候我们自己忽略了以爱回报爱,没有勇敢而真诚地对父母说一声“谢谢你,我爱你!”

考试已经结束,人生刚刚开始。考题与人生,实则始终相伴而行,是否懂得感恩父母,懂得回馈爱,也是一道人生考题,或许,孩子们可试着回答这道题目——用爱,用行动。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