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加处罚只是治理“外卖超速”的第一步

2019-06-10 15:0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鹏伟

外卖骑手给大家带来用餐便捷的同时,常常因为赶时间,抢单数,屡屡出现骑行速度过快、闯红灯等问题,也带来不少安全隐患,甚至导致交通安全事故发生。6月1日,江苏扬州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外卖骑手实施四级叠加处罚:外卖骑手首次交通违法后将停止其接单1天;累计交通违法2次后将停止其接单2天;累计交通违法3次及以上,每次企业停止其接单3天;对因交通肇事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立即辞退,不再录用。(新华社6月2日)

抢单超速、闯红灯、逆行、占用快车道、边骑车边打电话等行为,凸显了劳动者谋生的不易,但另一面也毋庸讳言——以牺牲自身和他人交通安全为代价。默认和姑息看似是一种体恤,但和纵容“996”“白加黑”等行为一样,都是好心办坏事。因此,扬州出台的叠加处罚新政,虽看似有些严苛,实则是良药苦口,为构筑更加安全的环境迈出了第一步。

外卖骑手频频交通违法几乎是每个城市的常见景象,以至于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送外卖就当如此——为了快嘛,为了服务消费者嘛。可以说,速度是外卖骑手唯一的KPI考核指标,“时间就是金钱”在这个职业上有着最直接的体现。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付出的不仅是劳动,还有随时面临事故危险的人身安全,而道路上的一切交通主体,也被裹挟进来,纷纷成了“快”的牺牲品。

安全永远是底线,快捷不应以牺牲安全为代价,针对特定群体长期大规模违法的痼疾,这一常识只有通过重拳治理才能落实在行动中。叠加处罚的最大好处在于,通过引入企业管理,有针对性的为骑手降速——快就是慢,频繁违法只会得不偿失。相比于只是对违法骑手进行单次处罚,叠加处罚的治理密度和力度都明显提高,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当然,外卖骑手虽是违法主体,但要想根治这一行为,还需要在环境治理上动脑筋。表面上看,客户对“越快越好”的追求,似乎是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的重要原因,甚至有人还动辄以“差评”相威胁。细究起来,可能是长久以来被“惯坏了”,想要改变这种期待,除了呼吁似乎也没有更好的方式——消费者也没有更无权要求你通过交通违法来快啊?所以,作为外卖骑手的直接管理方——外卖企业,理应一同被纳入管理范围,因为他们完全可以在客户不合理要求和安全送达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以更加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要求骑手,而不是明知危险却不顾,只想着自身利益最大化,一味倒逼甚至连合同与社保都没有的骑手快一点、再快一点。

既然外卖企业将赢得市场的压力分担给了每个骑手,那么在交通违法治理过程中,他们也不能置身事外。作为直接责任人,企业也应接受叠加处罚,只有利益捆绑,才能让企业感到压力,也让骑手们喘一口气,在追求更快的同时也不会枉顾安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