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主题教育要注重发挥“头羊效应”

2019-06-10 08:3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云霞]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云霞

6月6日,湖南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会议提出,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

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初心、对标党中央要求、对标人民群众期望,找到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从而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主题教育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关键是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干部更应率先示范,发挥“头羊效应”,带动这次活动取得圆满实效。

领导干部要亲自组织实施。无论什么工作,领导重视就不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同于具体的业务工作,也没有可以量化的“硬指标”,而是对思想作风进行“动刀”,其重要性不亚于干业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加深对主题教育活动内涵、要求的理解,亲自挂帅,安排人员,落实责任,有条不紊组织实施,并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整个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问题。主题活动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关键看查摆问题是否动真格,态度是否鲜明,是否发自内心想提升自己。如果怕自揭其丑,怕丢面子,怕给人留下不好印象,不敢直面问题,拈轻怕重找小问题讲,就难免使整个活动流于形式,达不到预期实效。需要正视的是,很多问题表现在下面、在基层,但根子在上面。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不能搞“上面患病、下面吃药”的那一套,不能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领导干部要破除面子观念,以对党忠诚、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带头进行饱含“辣味”的批评,切实让问题起底曝光,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改进工作的效果。

领导干部要先行纠正作风。从本质上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一场作风净化行动,意在纠正干部的不良作风,扫清思想上的认识偏差。广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的问题拿上台面,有意识、有重点地制定整改方案,并不打折扣付诸实践。同时,加强对普通干部的指导、督促,切实让整个活动有声有色、实效满满。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