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扶贫”为媒,搭建中老合作沟通新桥梁

2019-06-07 11:5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曾晓晨]
字体:【

6月5日一早,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乡亲们围坐在村民施成富家的小院里,期待着一封特殊的信件。这是一封来自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的回信。2018年6月2日,本扬率团来十八洞村考察。今年4月,老挝泼水节(老挝新年)期间,村民集体致信本扬,介绍该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并恭祝老挝新年。(6月5日中新网)

相隔万里,飞鸿传情。这是一封饱含中老两国人民浓浓深情的来信,一次寻常的领导出访、实地调研,埋下了两国人民交流互通的“种子”;这也是一封饱含深切期望的来信,十八洞村作为我国精准扶贫理念发源地,通过持之不懈地努力,成功脱贫并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老挝同属社会主义国家,如何深化脱贫攻坚,中挝两国有待进一步全面合作交流。

置身“一带一路”“全球命运共同体”等战略部署下,湖南与老挝的合作沟通,该如何深化?湖南在发展的过程中,又有哪些特色经验和做法值得与老挝人民所共知、共享?笔者认为,以“扶贫”为媒,共同搭建中挝两国将共同谱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一方面,湖南与老挝的合作有基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我省经商务部门核准在老挝开展境外投资的企业共有169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在湖南的积极推动下,中老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深化。今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和本扬共同签署《两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双方表示,要努力将湖南等省区打造为对老合作高地。这些,为双方的合作交流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另一方面,湖南与老挝的合作有优势。老挝农业自然禀赋较好,但受困于资金和技术,生活还不是很富裕。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资源丰富,幅员辽阔,正在加速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型。老挝也提出了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脱贫的目标,农业领域可以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通过帮助发挥自然优势,加速更多人摆脱贫困。

更重要得是,湖南脱贫攻坚有特色、有经验。摆脱贫困、共同富裕是全世界各国共同的话题。我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蓄了一些特色经验和做法。比如,集中优势资源、骨于力量,打造一支永不带走的“工作队”;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让群众“断穷根、富长久”;深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把工地、生产线建在田间地头,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注重“扶志”和“持智”相结合,鼓励贫困百姓停靠自己摆脱贫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经验和做法值得老挝学习和借鉴。

一次美丽的“约会”,一封书信的“奇缘”,我们更期待一场丰富而伟大的实践。(吴俊)

相关专题: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与十八洞村的“美丽约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