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区块链技术 创新湖湘文化传播

2019-06-06 07:4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陶庆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陶庆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这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推进文化传播。这种传播不是简单地面对面的讲授、书面信息的互动,而是要更多地依靠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化交流合作。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可以根据时间先后顺序记录文化传播活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信息,并在不同中心进行数据存储的信息管理方式,它化解了传统文化传播中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渠道控制等风险,对于扩大湖湘文化影响、促进湖湘文化交流意义重大。

当前,区块链已经开始并将深入影响文化传播,这种影响体现在文化传播的主体、内涵和安全保障等方面——

区块链拓展了“谁来传播”和“向谁传播”的范畴,湖湘文化传播的参与主体更多了。区块链生态下,参与湖湘文化传播的除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中间商等主体外,社会公众成为了重要力量,他们可以通过微信、QQ群、抖音等途径参与。从传播对象来看,区块链信息发布广泛,除传统的读者外,发布者“朋友圈”中的主体都可以被湖湘文化所影响。

区块链丰富了“为什么传播”和“怎么传播”的内涵,湖湘文化传播更有动力了。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的记账方式会将每个参与湖湘文化传播人的贡献记录下来,并通过个人声望如粉丝数量、文章阅读量等予以体现,甚至能够直接将其转变为经济效益,比如从事湖湘文化创作的主体可以获得版权收入等。这就激发了各主体的传播动力,鼓励其积极利用各种社交软件等途径来推进传播。

区块链强化了信息安全和权益保护,湖湘文化传播更加规范有序了。区块链环境下,每一个参与者都可以选择公开还是保持信息隐私,每一个公开发布的信息都可以追根溯源且几乎不可能被更改,这种管理体系可以更好防范侵权行为发生,并保护创作者的知识产权。

区块链代表一种趋势,适应区块链生态,我们要主动作为、建设平台、创新技术,构建湖湘文化传播新体系——

主动开展传播活动,让湖湘文化传播更有针对性。加大宣传密度,有效增加区块链生态中湖湘文化的精品力作,开发一批动漫、儿童教育等视频类作品,组织撰写湖湘文化通俗读物,增加湖湘文化作品数量,让参与文化交流的公众能够方便、快捷地找到湖湘文化相关内容。定期策划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宣传内容、受众的针对性,引导湖湘文化爱好者、社会公众参与主题讨论,有效扩大湖湘文化影响范围。

积极搭建传播平台,让湖湘文化传播更有支撑。进一步发挥学校、各种展览场地如博物馆、规划展示馆等固定场所的湖湘文化传播功能;鼓励将相关内容转化为网络视频、网络文字,丰富传播内容。积极推动大数据平台建设,依托岳麓书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影响力的湖湘文化传播平台,整合资源,打造若干大数据中心,提升湖湘文化传播能力。

全面推进新技术应用,让湖湘文化传播更加鲜活。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鼓励广播电视、网站运营方等主体积极开发新技术,构建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湖湘文化传播体系;积极推广AR等新技术,引导学校、大数据中心利用新技术进行湖湘文化展示、交流和互动。

把握区块链生态带来的机遇,打造推动湖湘文化传播支撑体系,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培育有追求、善参与的现代网民。让社会公众成为湖湘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就要培育有湖湘文化素养的网民。要以7000多万湖湘人民为基础,积极将湖湘文化融入到他们的精神生活中去,依托他们对湖湘文化的兴趣与宣传吸引更多网友关注,进而形成能积极参与湖湘文化传播与价值实现活动的粉丝群体。

建立富有激励性的湖湘文化传播管理体系。依托区块链精确的记账方法,设计出可量化的湖湘文化传播分配方案,科学测算创作者、出版方等中间商、粉丝等参与者的贡献,并在区块链系统中通告,提升参与者的知名度,对于有经济收益的活动,则进行经济收入精确分配。

构建制度完备、执法专业的区块链监管模式。区块链时代同样需要争议解决体系。要完善争议信息收集、侵权举证、部门执法、处罚通告管理制度,提高监管人员专业素养,形成完备的监管执法体系,为湖湘文化创作-传播-价值实现提供全方位法律监督服务。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