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湖南文化旅游产品走向世界

2019-06-06 07:4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禹菲

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刻指出“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并强调“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湖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样,理应高效推动本土文旅产品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促进文明交流。

深刻认识湖南文旅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意义

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平衡服务贸易逆差。文化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大、开放度高,是促进开放强省建设的重要产业。促推文旅产品“走”出去,不仅有助于调整我省产业结构及布局,实现由资源型产业向服务型产业转变,还有助于平衡我国服务贸易逆差。

有利于增加社会经济效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文旅产品“走”出去,能较好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一些贫困地区群众通过生产文旅产品获得稳定收入,走上了致富路,完全可以复制推广。

有利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湖南文旅产品走向世界,可不断增强省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同时更好促进文明交流。

精准把握湖南文旅产品走向世界的有利条件

一是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旅产品质量较高。湖南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既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新宁崀山,也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永顺老司城以及马王堆汉墓、岳麓书院等历史文化名片,还拥有韶山、花明楼等革命圣地,民族风情也极为绚丽多彩。湖南文旅产品质量较高,湘绣、铜官窑陶器、宝庆竹刻等精巧独特的工艺品,湘菜、安化黑茶、雪峰蜜橘等名优特产,都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18年,湖南还成为世界知名旅游消费指南《孤独星球》评出的全球10大性价比最高旅游目的地之一。

二是文旅产品的品牌规模日益凸显。近年来,一批湖南文化旅游精品赢得了国内外游客的广泛关注。如长沙已跻身“网红城市”,橘子洲景区举办的主题焰火活动尤其吸“粉”;韶山实施“红色文化旅游+”战略,着力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凤凰县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获“最受欢迎全域旅游目的地”称号;“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更是获评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营销推广品牌活动第二名。

三是面临巨大发展机遇。我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物援外合作、联合考古合作,推进博物馆交流合作,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这预示着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世界文化旅游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湖南应积极把握这一机遇,打造文旅产品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湖南样板”。

高效推进湖南文旅产品走向世界的科学路径

强化精品意识,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旅产品。要精准把握我省目前以亚洲为主体、欧洲和美洲为两翼的入境旅游客源结构新格局,摸清重点客源国旅游消费变化趋势,立足湖南文旅特色产品和优势产业,在提高产品辨识度的基础上精准设计文旅产品。应精心设计“世界自然遗产之旅”“湖湘文化之旅”“伟人故里之旅”等品牌产品,同时有机融入特色饮食、演艺影视、民族文化节庆、特色会展和民间工艺品等文旅产品,从而培育出特色鲜明、体系完备的湖南文旅精品。

汇聚多方力量,建设互惠互利的平台渠道。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我们应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建设一系列互惠互利的合作平台或渠道。如合作举办“文旅宣传周”、文旅产品国际展览会等,同时积极参与旅行商大会、文旅产品洽购、世界遗产影像展等文化旅游推广活动,扩大“锦绣潇湘”航空文旅发展联盟朋友圈,让境外游客愿意来湖南、方便来湖南、喜爱上湖南。

磨合人文差异,提高文旅产品的传播实效。要坚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推动湖南文旅产业与国际文旅产业的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一方面,通过图文展览、视频展示、产品体验、非遗展演、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湖南文旅产品的精准展示传播;另一方面,契合境外游客期待和需求,对文旅产品进行塑形改造与宣传创新。可探索在境外设立“湖南旅游体验中心”,精准对接专业营销推广等活动。

采用新兴技术,为文旅产品装上“科技驱动”。利用数字科技等高新技术,推动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增加附加值,提高竞争力。如探索利用4K/VR直播、VR骑游、机器人等新兴智能科技宣传展示文旅产品,打造“5G网络覆盖+手机客户端+互联网+文娱”模式,系统创新文旅产品的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消费模式,助推文化资源和文化产品虚拟化、可视化、互动化,满足和创造新的文化消费需求,加快湖南文旅产品走向世界。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