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家长“烧钱”太猛不可取

2019-06-05 09:2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连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连斋

毕业季又至。眼下,不少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升学,为孩子留下一段美好的毕业回忆,也成了“头等大事”。毕业旅行、毕业写真几乎成为小学毕业生的“标配”。五年级学生家长刘侃(化名)给记者晒出一张毕业账单——全班毕业旅行预算近17万元,毕业写真预算2万余元,此外还要定制旅行和拍摄时穿的服装……“毕业季就是烧钱季!”刘侃无奈地说。(6月4日文汇网)

孩子小学毕业,营造一定的仪式感无可厚非,但“一掷千金”的毕业留念,则让小学毕业纪念变了味,不仅给家庭带来一笔不菲的经济负担,也容易造成家长、同学之间的盲目攀比。像报道中的家长所言,一个毕业旅行费用相当于家长一个月的收入,小学生的毕业旅行,要有家长的陪伴,其费用可想而知。但对这样的活动,家长们却津津乐道,有家长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安排孩子参加毕业旅行,是因为在小学五年时间里,学校很少组织外出的集体活动,甚至连一次生日派对都没举办过。趁着毕业之时,想为孩子创造一次与小伙伴一起玩耍的机会。

孩子的毕业愿望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没有家长的监督下,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家长们却在推波助澜,忙前忙后,列出陪孩子毕业旅行花费的高价账单来,还自我感觉良好,其实是打肿脸充胖子,死要面子活受罪。在笔者看来,孩子小学毕业“烧钱”太猛,就是家长的虚荣心的使然,不少家长把孩子毕业旅行的照片晒在朋友圈里,内心感受更多的是“自我感动”,为了孩子的成长,我付出了那么多,希望孩子能够铭记这一刻。但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所谓“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旅行”,无非就是一次普通的外出罢了。

诚然,读书和旅行,是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但笔者认为,小学毕业,仅是孩子学业中的一小步,家长还是多些理性思维,少些高消费“浇灌”,这个时候若是让孩子参与一些价格不菲的毕业旅行活动,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孩子虽然记住这次美好的毕业旅行,未必会给今后的学业成绩“提速”。有意义的小学毕业留念,应该有时间积累的标签,比如毕业时让孩子在学校里种一棵树苗,或者把孩子们的心愿封存起来,若干年后再来开启,并托付给未来加以检验,这才是明智之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