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教师,连个原创试卷都懒得出吗?

2019-06-05 09:1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陆玄同

见过彼此抄试卷的,没见过招聘在编老师考试抄袭学生模拟试卷的。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有考生向澎湃新闻爆料,在2019年沂水教师招聘考试中,出现了语文学科试卷题目与济宁市某校高考一模试卷大面积重题的情况。针对此事,6月3日上午,沂水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正在介入调查,“ 争取给考生一个交代”。

遴选老师,如此重要的工作,招聘考试试卷居然用学生的模拟试卷糊弄,可见当地的出卷部门有多敷衍。这样的一种态度,到底置招聘老师的工作于何地?对招聘老师不认真,这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吗?还是说,这种现象的产生源于某种“故意”。

9000人报名,为了一份县城有编制的教师岗,有些人认认真真准备了一年多,没想到却被这样的一种不公平的操作打败了。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生程,教师编考试语文试题中除了第一题现代文阅读,其他的都能从该套试卷中找到。如果属实,这可能是针对某些人的“特殊厚爱”了。毕竟试卷有可能出现雷同现象,一两道题可以理解,但如此大面积的雷同试卷,恐怕不能用纯属偶然来解释了。

根据沂水县教育和体育局对“语文试卷和济宁某套高考模拟试卷雷同”事件的通报称,此次沂水县教师招聘笔试命题工作全部委托第三方。根据考务工作有关规定,目前考务工作仍处于封闭期,除阅卷人员外,其他人员暂时不能接触试卷,封闭期结束后,将对试卷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及时对外公布。

然而这样的招考,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地部门把命题资格交给了哪家机构,其有没有命题资质,是否跟培训机构有关联?这些问题都应该尽快讲清楚。我们相信试卷是保密,但如果这套试卷大面积照抄照搬,而且某些培训机构讲过或者更多的人做过,那这样的保密和透明没有什么区别。做过的和没做的几家欢喜几家愁,不仅不能有效的考出教师的理论水平,而且有悖公平。

既然是外地机构出题,当地部门难道不审题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他们如何保证试题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如果是肯定的,请问这道关他们是如何失守的?还有,当地教育部门应当积极回应舆论关切的几个问题,此次事件“哪个环节出错导致出现雷同卷”“是否有泄题的行为”“是否有人员该对此负责”?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八十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在考试结束前泄露、传播考试试题或者答案的,有违法所得的,由公安机关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处分。

那么,希望当地部门能真正的重视起来,向考生解释清楚,寻找积极的补救办法。

毕竟,教师招考本身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选拔优秀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还在于其所持有的公平、公正和专业性,以及对社会发展的正面导向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