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正常教育交流政治化令人不齿

2019-06-05 08:2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肖丽娟

教育部日前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凸显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形势日趋复杂。

当前,美式霸凌主义愈演愈烈,美国对中国极限施压,贸易界、科技界、教育界都难“幸免”。美国政府污蔑孔子学院为中国在美国扩张政治影响、传播价值观的工具,诬陷中国留学生是“间谍”,着实令人担忧与不齿。

众所周知,中美教育交流给美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教育部在6月3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2017学年,中国留学生为美国带来近139亿美元的经济收入。

美国政府不顾客观事实,将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活动政治化,冠以“中国威胁”“中国渗透”之名进行打压,严重伤害了在美中国留学生、学者的尊严,也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教育部发出这一留学预警,是对美国一段时间来各种歧视中国留学人员行为的正当回应。

中国教育部预警,会让中国学生做出更加理性多元的留学选择,美国作为中国留学生首选的吸引力将大为受损。美国教育学术界对此深感不安,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多所美国著名高校校长纷纷发声,表达对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的欢迎和支持。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自信开放的中国学生以世界为怀,愿与所有友好国家的青年一起交流、学习、创造,为推动人类的文明和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美国是该认真自我反省了,应尽快纠正错误做法,多做有益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