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任能莫戴有色眼镜

2019-06-05 08:0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饶思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饶思锐

中部要崛起,人才是关键。放眼中部各省,各具优势,人才多寡与优劣就显得至关重要。谁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然而,有些地方和单位的用人观念仍然狭隘,在选贤任能中戴着有色眼镜。比如,有的单位缺乏开放、包容的理念,选才问远近、用人论亲疏,不能做到本地人才与外来人才同等对待,甚至认为外来人才会挤占本地、本单位资源,频频以地域、学校、部门、行业、身份等为外来人才设置就业壁垒。这种引才用人“不问可否,不论曲直,非秦者去,为客者逐”的做法,看似维护了本地、本单位、本部门的眼前利益,却不利于人才的集聚和竞争,还助长了拉帮结派之风,最终损害的必是长远利益。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作为一种资源,其合理流动的过程就是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地方的人才政策导向、单位的用人观念等,无一不是影响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重要因素。单位择才、良禽择木,用人单位与人才其实是双向选择的。如果用人单位不拘一格,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就能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资源吸引力,从而吸引到更多、更优质的人才加盟。相反,如果用人单位戴着有色眼镜,不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而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是举;或是用一把尺子量人才,总以老眼光审视新人才,对跨界人才、“斜杠青年”等多面手视而不见;又或是充满傲慢与偏见,只重视引进、服务好高层次人才,而忽略一般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则难免会在人才市场中“吃瘪”。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湖南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就必须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打破各种桎梏,不拘一格广开进贤之路,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