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技术,这“脸”打得好

2019-06-03 08:0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老年人挤早晚高峰”“早高峰该不该禁用老年公交卡”的话题隔三差五就会登上热搜。日前,一条“南京早高峰禁刷老年卡”的消息刷爆南京朋友圈,并最终被证实为谣言。与之“遥相呼应”的消息则显示,北京市推行了两年多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形成的数亿条大数据显示,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不仅未对年轻人通勤高峰产生压力,反而有效补充了通勤低谷期的公交运力。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老年人起得早,乘公交车主要是为买菜和锻炼,不是刚性时间的刚需,何必非得和青年人抢时间抢空间,这种思维让社会舆论将矛头对准老年人,显然有违公平,失去了对老年人应有的情怀。幸好技术手段让“老年人挤早高峰”被证伪,还了老年人清白,也令人松了一口气。从北京市发布的公交车大数据看,通勤人群出行有明显的波峰波谷,而老年人出行趋势则比较平缓,没有典型的波峰波谷。通勤早高峰在7点半到8点之间,8点之后明显下滑,而老年人基本在9点之后出行,没有产生明显的叠加效应。而且,老年人的出行还能补充公交车低谷,从而熨平曲线波动,让公交车减少空载浪费情况。

显然,这个结论与传言不一致,有出乎意料之感。而确凿明晰的数据分析,相比似是而非的谣言更容易让人信服。谣言被技术“打脸”是好事,如果不是大数据的深入分析,我们很多人还会对“老年人挤早高峰”信以为真,甚至嚷着要剥夺老年人的早高峰免费乘车权,从而造成误伤。

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和普遍应用,以往很多相对模糊不清的概念、领域,都在逐步被数据化、智能化技术重构,揭开了真实面纱,有的被证实,有的则被证伪。应用大数据、机器算法、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识谣辟谣,可以推而广之,对谣言套路见招拆招,对杜撰内容抽丝剥茧,让科学数据盖过愚昧观点,令理性分析替代主观臆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