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留守儿童撑起成长“保护伞”

2019-06-01 07:4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罗立志

“六一”国际儿童节既至,各地志愿服务组织纷纷为农村留守儿童、福利院儿童和农村贫困儿童送书籍、送学习用品以及辅导儿童学习,给这些特别需要温暖和帮助的孩子送去真诚关爱和节日祝福。

由于广大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孩子在中国比比皆是。据全国妇联统计,目前中国留守儿童有5800万,占农村儿童总数的28%,其中14岁以下者超过4000万,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他们主要生活在安徽、河南、四川、湖南等中西部劳动力输出大省。

5月28日,正在邵阳调研的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桃林村、绥宁县花园阁村村部,看望慰问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以及乡村教师等基层一线工作者代表。他对乡村留守儿童的成长特别重视,专程看望孩子们,要求进一步加大“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力度,充分调动专职或兼职人员的积极性,更好发挥平台作用,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破解留守少年儿童教育难题是全社会的一个共同课题。发生在留守儿童身上的教育问题,既束缚了国民教育的健康发展,又不利于儿童快乐成长、不利于家庭幸福、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各部门要积极担负起职责,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做好留守儿童的监护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乡村教师是农村学子的“引路人”“筑梦人”。乡村教师最可爱,因为他们直接与留守儿童相伴,呵护着他们的成长。振兴乡村教育、确保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必须有一支优质、稳定的教师队伍。所以,政府部门要统筹资源、集中力量,同时大幅度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

实现中国梦,教育要先行,关爱留守儿童是当务之急。只有加大教育投入,办好乡村学校,建设美丽新农村,维护农村平安,帮助农民致富,才能从根本上为留守儿童的幸福成长撑起一把“保护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