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大科城该有的样子

2019-05-29 20:3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咚语] [责编:潘华]
字体:【

咚语

这几天走在麓山南路,感觉车辆少了,管理更加有序了,一些乱糟糟的违规广告牌也不见了,校园变得更加安静安宁了。应该说,这是一种进步。什么是大科城该有的样子?大科城不是五一商圈,不是工业园区,它应该是教育、科技、文化氛围浓厚、幽静雅致的地方。每个走进麓山南路的人,所想到的不应该是哪里的串最好撸,哪里的酒最好喝,哪里的衣服最好看,而应该是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和源远流长的几所名校。

这种对于大科城的美好期待,也曾是不少人的呼声。多年前,大科城一带就有不少师生发出呼吁,让大学校园保持安宁。然而,麓山南路改行单向线后,现实一步步向好,一些嘈杂的声音和吐槽却同时出现了。一些人甚至开始怀恋起过去大科城嘈杂的市井气息,想念混乱无章的随意。这是不是一种叶公好龙?这让我想起一句话:铡刀落在自己的脖子上最重,落在别人的脖子上最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城,是一场改革。凡有改革的地方,必然会涉及到利益的调整。麓山南路改行单行线,正是锻造大科城全新气质的一个良好开始。伴随着这个开始,和大学、科研直接相关的企业和单位会留下来,成为大科城的主体;充满市井味道的商业,会走出去到它应该到的地方;妨碍市容景观的违章建筑和广告牌,更可以彻底说再见。大科城毕竟不是一个城市的商业街区,保持它的气质与定位,符合人们的期待。

大学城的功能定位是教学科研基地,独立幽静是必要条件。放眼全国,很多名牌大学,均开始了限制社会车辆进入校园。如武汉大学,社会车辆入内须提前半天预约,游客请步行入校;中山大学,禁止校外车辆入校。让大学城,远离城市喧嚣,坚持科教定位,正在成为很多发达地区的社会共识。

当然,任何改革任何建设都要付出成本。这几天,麓山南路改行单行线后,的确影响了一些原住民的利益。但这,正是为了更好地凸出大科城的主体功能。而事实上,伴随着改革的推进,新的出行方式正在不断丰富,人们的原有需求正在不断满足。一则新闻中就提到,这一带的公共交通,将一周内完成增加大科城巴士数量、调整运营时间等工作,后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还会全力跟进,最终实现大科城“内网”出行一站到达,“外网”出行尽量做到一次换乘。

慢下来,建设我们心目中的大科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柏林格教授在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说:“1520年以来,全世界只有85个机构存活至今,其中50家是大学。大学依靠梦想、依靠希望生存下去——这就是大学的历史。”让我们的大科城,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城,成为科技创新动力源,朝着科研梦想、培育一流人才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