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中部崛起前列须作好“开放”文章

2019-05-26 19:3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5月26日,《湖南日报》刊发题为《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的社论。文章指出:扩大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部地区有打开大门开放的自信,吸引更多中高端项目落地,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这一重要指示,为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地区扩大高水平开放提供了遵循。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开放发展答卷靓丽,已经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但对外开放程度总体上却偏低。实现中部地区崛起,必须补足开放短板,坚定不移地扩大高水平开放。

开放发展,湖南一直在路上。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近年来先后设立了衡阳、湘潭、岳阳、长沙、郴州5个综保区。同时,湖南还大幅放宽外资准入,大力推行通关一体化、电子支付等改革。如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现代农业等“海外湘军”品牌已享誉世界。比如,目前中联重科就已建立了20余个海外贸易平台,10个备件中心库,超过120家的代理商销售与服务网点,覆盖全球重点市场。

双管齐下,推进高水平开放。实现高水平开放,必须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管齐下”,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湖南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用好综合保税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平台,既推动省内更多优秀企业走出湖南、拓展市场,又把更多高精尖企业、技术和人才引进来。

优化营商环境,开放发展更有底气。“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放水才能养鱼,营商环境就如同“水”。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释放更多发展红利,桩桩件件都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敢为天下先”的湖南更应在“放管服”改革上先人一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中胜人一筹,让营商环境更加稳定公平透明。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湖南这个内陆省份要想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应作好“开放”这篇大文章。从实际省情来看,近年来湖南也正在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可以肯定,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湖南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