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头正劲,湖南大有可为

2019-05-25 11:0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夏博]
字体:【

杨飞

5月24日,《湖南日报》刊发题为《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社论。文章指出:在5月21日召开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对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各省干部群众是极大鼓舞鞭策,为我省在中部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唱和如一,宫商协调”。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差别大,必须用好协调发展这把“金钥匙”,增强发展均衡性整体性。作为中国经济版图中的“腰板”,中部地区覆盖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山西六省,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单一,地区经济增长、结构转型面临的压力较大,已成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版图上至关重要的一块。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部地区就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201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就曾提出要求,希望湖南紧紧抓住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历史机遇,不断开创湖南改革发展新局面。近年来,湖南就围绕“一带一部”定位,践行“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全省经济总量已达3.64万亿元,首次挺进全国八强。

产业兴则实体兴,实体兴则经济兴。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在这方面湖南有优势有底气,2018年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已成万亿产业。积极发挥湖南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的优势,对接世界价值链的中高端,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湖南将在中部崛起中迈出更大步伐。

创新驱动有底气,开放发展有潜力。创新、开放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湖南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成为了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奠基石”。事实上,创新也已经成为了一张耀眼的“湖南名片”,开放让湖南正在拥抱世界中加速崛起。若能扎实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上取得新突破,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将更有底气。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也是最难做到的就是“全面”。经过十余年发展,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敢为天下先”的湖南更应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综合运用区位、资源、产业、人才等多方面优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在中部崛起战略中走在前列,让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早日从梦想照进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