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代骂”受追捧 社会戾气需化解

2019-05-24 17:4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鸿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谢鸿瑞

继“代体检”“代考”“代写暑假作业”等服务之后,近期,网络上又有一种“奇葩”的“代骂服务”受到追捧。所谓“网络代骂”,就是只要你愿意花钱,告诉职业代骂人对方的电话,他们就能帮你骂人,还能换各种归属地的号码骂人。据媒体报道,“网络代骂”价格通常几十至几百元不等,不少商家都声称自己“专业技术过硬”,不仅代吵架,如果加价还包吵赢。

宁愿花钱骂人,也不愿握手言和,到底是什么仇什么怨?雇主花钱找“代骂”的背后,充斥着满满的戾气。正是因为戾气发酵、膨胀,在日常生活中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出口,“网络代骂”才应运而生。部分“有心人”从中嗅到了“商机”,干起了“收人钱,替人骂”的营生,从向他人倾倒戾气“垃圾”中获利。

为逞一时口舌之快找个“网络代骂”,可不是“骂就骂了”这么简单。“代骂”用狂轰滥炸式的恶俗语言给被骂人造成人身攻击,是对公序良俗、文明礼仪的践踏。借助这种极端的方式发泄仇恨,无疑会让仇恨变本加厉,推而广之,戾气盛行,败坏了社会风气,危害了社会文明。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代骂”更涉嫌违法犯罪。一则,代骂的双方,符合“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无效情形,依据合同法双方之间的约定是无效的。也就是说,双方“合作”不受法律保护,雇主可能付了钱却不能得偿所愿。二则,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侵犯他人隐私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性质恶劣的话,甚至构成刑法当中的侮辱和诽谤罪。“网络代骂”很可能让雇主和代骂人都受到法律惩处。

其实,暴戾之气,也许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当饿着肚子等迟到的外卖小哥,当坐长途汽车遇到哭闹不停的孩子,当马上红灯却被插队的车挡住去路……生活中难免有这样的时刻,突然就觉得内心升腾起一团无名火,迫不及待地需要找到一个发泄口。只是有人以理智战胜了怒火,用微笑取代了脏话,而有人却怒发冲冠,为此大骂甚至大打出手。与“骑手取餐不排队对服务员老板拳打脚踢”“女儿高烧不退男子殴打医生”等事件如出一辙,最终不得不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

“网络代骂”应予打击,根本而言要压缩直至祛除其生存空间——化解社会戾气。不仅要依法严厉打击、规范社会秩序、正确引导舆论,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个人更要提升文明素养、坚守道德底线、不碰法律法线,保持澄明而强大的内心。像善待自己一般善待他人,像要求他人一般要求自己,世界方能更加和谐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