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05-23 20:42:25 [来源:南方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0日,习近平赴江西考察调研。上午,他到了位于赣州市区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午的行程则集中在了赣州于都县。一周之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即将开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访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引人关注。(5月21日央视网)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这些牺牲和贡献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当年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革命精神。它淬炼于我们党艰苦创业的历程之中,书写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如此,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西柏坡、山东沂蒙、福建古田、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江西于都……这些老区遍布着习近平总书记追寻初心的红色足迹,而每一次革命老区之行,习近平总书记都始终追寻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每到一个革命老区、一座革命纪念馆,总不忘从红色遗迹中找寻先辈对初心的坚守,不忘告诫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因为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坚定信念、迎接挑战,唯有牢记使命才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追溯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为了美好灿烂的明天,思考使命担当。站在过去和未来交汇点上的中国,面临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既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国内空前繁重任务的挑战,仍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仍要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概而言之,我们已经走过万水千山,但走向未来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凡此种种都要求亿万中国人民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立足新的时代条件,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继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跨越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一道道沟坎、一个个险滩。唯此,方能实现更高远的目标,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从开启新纪元到跨入新时期,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2019年我们又来到一个新的时间节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有理由坚信,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勇前进,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奔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南方网徐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