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日”登记结婚何须离婚让路?

2019-05-23 17:5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芳

5月20日当天,在山西晋中榆次区婚姻登记中心,不少情侣排队前来办理结婚证。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办理结婚登记的人太多,离婚手续20日、21日先暂停两天,22日恢复办理。(5月21日新华网)

近年来,无论是传统的七夕节,还是舶来品情人节,亦或是自创的“5.20”,每到这寓意美好的“吉祥日”,都有大量新人扎堆办理结婚登记。其实,选择在“吉祥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都是为了讨个好彩头。因而,为了满足新人扎堆登记结婚的需求,山西一婚姻登记中心决定“5.20只办结婚不办离婚”。虽说这样的决定出于办理结婚登记的人数可能“爆棚”,但工作人员人手不够的考虑,但此举显然于法无据、于理不合。

从法律层面讲,公民享有婚姻自由权,既包括结婚自由,也包括离婚自由;从政府服务层面讲,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都是婚姻登记机关的法定职责,不应区别对待。亦如网友所言,结婚窗口办理结婚业务,离婚窗口办理离婚业务,不能因为结婚的人多就把办理离婚的窗口关掉。所以,在“5.20”这个法定工作日,民政部门理应一视同仁地为有需要的人办理结婚或离婚登记业务。

“5.20不办离婚”不管是出于善意,还是无奈之举,实质却是典型的权力任性。其实,面对诸如此类的特殊情况,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预案,比如增加办理人员和窗口、延长办公时间、简化办理手续等,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此外,有数据显示,“吉祥日”结婚人数逐年递减,新人愈发趋于理性,民政只要做好应急预案,又何须损害离婚者的合法权益为新人们让路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