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今天,我和我的祖国如此亲密相依

2019-05-21 20:54:34 [来源:千龙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正在江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20日下午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文字:张晓松 摄影:谢环驰)

正在江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20日下午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州市于都县,向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敬献花篮。(文字:张晓松 摄影:谢环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在国际上,中国人民更受尊重。同时,全球化让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中国公民走出国门机会更多,仅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就接近1.5亿人次,每一名出境的中国公民都代表国家形象。此外,中国网民人数全球第一,通过互联网,人们能随时掌握国家和世界大事,知悉国家安危。我和我的祖国,是如此亲密相依。祖国支撑公民在现实中、网络上与世界交流,公民为祖国“代言”。

在一个开放的世界,在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之时,尤其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要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内心的坚定信仰,要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行动指南,要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在国际交往中的行为准则。爱国,就要知道国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要知道我们的民族为什么能复兴,我们能为民族伟大复兴做些什么;就要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

爱国,要懂国史明事理知责任。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学习历史,触摸历史,爱国就会爱得更深沉。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我们能感受到国家发展的速度;听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讲述亲身经历,我们能领略到拼搏之美;缅怀革命先烈,我们能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爱国,要了解国家,理解国家,要担起责任,为国奉献。

爱国,要善于分清是非黑白。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们很容易获取信息。然而,各种别有用心的人,也不断在互联网上制造事端,唯恐天下不乱。爱国,要养成一双慧眼。凡是涉及国家和社会利益,都要慎重对待,以免被人利用。比如,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各种错误的论调也试图混淆视听,有些还伪装得像模像样。维护国家利益,一方面不要轻信传言,另一方面该出手时就出手。

爱国,要通过奋斗为国家添砖加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巨大成就让我们为国家和时代感到无比自豪,也信心满怀。今天中国的一切,都是奋斗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奋斗,是爱国最直接的表达。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我和我的祖国”,每个人都有感人的故事、深刻的体会、炽热的情感。我们共同的心声是,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这是我们对祖国最美的祝福。(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