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错的不是“手持身份证照片”

2019-05-21 20:2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如今,不少网络平台在办理业务时,都会要求办理人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自己拿着自己身份证照张相。这个本是出于安全考虑的规则,却被一些不法分子从中挖掘出了“商机”,并已经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链。据中国之声报道,网络上有不少人在私底下买卖成套的“手持身份证照片”。

“手持身份证照片”成为了一种灰色生意,在网络上竟然有人公开叫卖。因此,很多人开始追问“手持身份证照片”管理审核制度。有人说,为何允许网络平台实施“手持身份证照片”管理?有人说,离开了“手持身份证照片”就不能管理了吗?

网络使用越来越频繁了,网络乱象也越来越多了。“手持身份证照片”的管理制度,其实就是为了治理网络乱象的。比如,在注册网络账号的时候,就需要实现实名约束,实名约束就是为了确保网络安全的。以往的时候,注册网络账号十分随便,由此带来的问题也很多,注册的微信是虚假的,注册的微博是虚假的,注册的游戏账号是虚假的。导致了各种虚假的传播,嚣张的谩骂。比如网络论坛上,很多人只是“穿上了马甲”就胡乱谩骂他人,制造谣言。需要找到“网络背后的真人”的时候,往往十分困难。

有了“手持身份证照片”之后,就方便多了,都是实名注册的,就能找到“虚拟空间”背后的“真实的人”。所以说,不能因为“手持身份证照片”成为了生意,就反对“手持身份证照片”的网络安全管理模式。有错的不是“手持身份证照片”而是漏洞。

“手持身份证照片”泄露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一些平台存在漏洞,被他人窃取了市民的“手持身份证照片”;一个是一些网络黑客采取技术手段盗窃了他人手机或者是电脑里保存的“手持身份证照片”;一个是一些不法人员有购买“手持身份证照片”从事不法活动的需求。

我们的管理部门有必要有针对性的化解漏洞和问题。一方面,要加强技术升级,填补网络安全漏洞,技术水平不能输给黑客;一方面,要加大管理平台的追究力度,从谁的平台泄露出去的“手持身份证照片”就要处罚平台的运营者;一方面,还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手持身份证照片”买卖背后是违法犯罪行为,是信息泄露犯罪,打击信息泄露的惩罚力度要让不法人员“有痛感”而不能总是“挠痒痒”。

无论是因为哪种原因导致“手持身份证照片”的泄露和贩卖,都已涉嫌违法。堵塞管理漏洞,技术漏洞尤为重要,别让“照片”成为“照旧欺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