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盲目追捧“明星小药”

2019-05-20 19:0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艾琳

近年来,“肤乐霜”“维E乳”等北京各大医院配制药剂,因价格低、疗效好,被消费者追捧为“明星小药”,致使销售紧俏。一些人看准商机,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大量发布广告,销售“明星小药”。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药品经过药贩子的手,不但价格翻倍,而且存放方法不当,药品质量难得保障,容易给使用者带来健康隐患。(5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正如报道所述,“明星小药”普遍具有物美价廉的特点。价格低、疗效又好,并且是由正规医院自主配制的,安全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证。这些优点被消费者夸赞宣扬,一传十、十传百,为“肤乐霜”这类药剂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这样的知名度被药贩子利用,为了牟利,他们会通过种种方式对药剂进行“再包装”,比如炮制软文广告,在软文中夸大药剂功效、隐瞒药剂副作用等,并在各大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明星小药”的风就这样越刮越大。刮到最后,消费者已然难以分辨广告词的真假,也难以获知这款药剂对自己而言是否真的对症,可又被这阵风吹得心痒难耐,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下了单。

这样分析来看,“明星小药”之所以会广受追捧,除了有药贩子夸大宣传的因素,消费者的错误消费心态也是主要原因。医院本是好医院,药原本也是好药,疗效也必然是有的。但是,好药能产生疗效,离不开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谨遵医嘱”。“明星小药”本就由医院自主配制,医生清楚用法用量,医生也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能根据患者实际情况指导患者使用药剂。而绝大多数药剂代购不具备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更不具备指导患者用药的权利。很多跟风购买“明星小药”的消费者,全然忽视了“谨遵医嘱”这一先决条件,盲目听信药剂代购的片面之言,定然会直接影响药剂使用效果,甚至可能危害健康。

对倒卖“明星小药”这一乱象,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也需要医院与消费者共同发力。医院可通过限购等方式限制药贩子批量购买,消费者也不能盲目追捧“明星小药”。面对那些把“明星小药”夸得天花乱坠的广告或软文,消费者必须保持一份警醒和理性。在决定下单前,应该多查阅几篇资料、多询问身边人的意见,必要时,甚至可以直接到医院听取医生专业建议、或是把已经买到手的药剂拿给医生看,询问医生能否使用。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消费者负责:只有让理性消费观蔚然成风,购买“明星小药”的盲从风才能逐渐变小,医药市场才得以更加井然有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