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四门功夫,办好高校思政课

2019-05-20 08:3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海] [责编:夏博]
字体:【



制图/张杨



邹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即把受教育者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中国,铸魂育人“立德”,既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更是思政课教师群体的根本职责所在。高校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教育与直接输送的关键场所,如何把好大学生立德这一关?笔者认为要做足四门功夫,办好思政课。

一、做足培养队伍功夫

学校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关键是要有好的教师。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也在教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质量,对大学生立德有直接的影响。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时所强调的,“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一是按照数量充足的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二是对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选拔培养思政课教师队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按照这六条标准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注重从政治上把关,提出凡新进教师,身份上应该是中共合格党员,要对党的思想理论有较深的认识和专门的研究。同时,积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线上线下培训研修,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省级各种研修和竞赛活动。

二、做足打造的功夫

打造思政课精品课程,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等“八个统一”,向课程要效果、向教师要质量、向团队要资源。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课精品课程建设实践来看,一是在深耕教材的基础上汇集众智、加强集体研讨型备课,统一授课口径,规范授课要求,避免自说自话,尽最大可能提升课程效果;二是在思政课教师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基础上安排思政课教师团队参加省内外集体培训学习和研修活动,从教材教法、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课程设计、考核改革等多个方面整体提升教师和教学团队的教学实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做足教学科研功夫

“思政课对象是人,重点是思,方向是政,载体是课。”办好高校思政课,必须抓好科研工作,全面加强教学研究,既让教师弄明白课程本身的理论问题,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理论阐释力和现实说服力,又锻炼队伍、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要强化科研支撑教学,引导思政课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相应二级学科开展科学研究,凝练形成与所教课程紧密相关的科研方向,深入研究课程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要支持教师将研究成果作为重要教学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要把思政课教学科研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透,竭力写成通俗化的结论供教学使用,对歪曲马克思主义的尖锐观点及时作出回应批判,对传统文化资源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加以收集、整理、鉴别、批判,将其中的有益成分补充到教材和教学内容中去。

四、做足加强领导的功夫

办好思政课,领导重视是重要保障。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思想政治领导,才能确保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学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对办好高校思政课的领导,一是要提高学校领导层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办好思政课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特殊意义;二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从机构、制度、用人方面加强谋划布局;三是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和指导,及时解决问题;四是要保证经费的落实和人员的安排。

(作者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