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

2019-05-19 20:4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龙文泱

5月18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联合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湖南文化企业有3家进入行列、1家进入提名企业名单,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纵观这4家文化企业的发展轨迹,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创新。这种创新不但体现在产品生产上,而且体现在经营管理、体制机制上,体现在人才的培养和激励上。这是符合文化产业发展规律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要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品如果不创新,就满足不了消费者对于文化产品求新求异的心理;文化产业经营体制机制如果不创新,就不能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文化企业的人才管理体制如果不创新,就不能充分激发人才的潜能。

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创新的重要作用,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对文化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湘四水掀起了文化创新的高潮。

文化产品的生产具有不饱和性,只要文化企业的产品符合社会主义方向、质量上乘、内容和形式能够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就可以无限制地生产下去,使文化产业获得持续的发展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