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做样子”,也是作风病

2019-05-18 14:1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尚凡

在职场生态中,有一种加班屡见不鲜,令人感到心累:“唯时长论”“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等形式主义加班现象,正在污染我们的奋斗精神。(5月17日 新华社)

加班者,乃延长工作时间也。其原因在于要么临时性任务“从天而降”,需要突击完成;要么是因工作任务本来就重,正常时间实难完成;要么是因能力、效率偏低,不得不“占用休息时间”。不管出于何种原因,经常性地加班,终归不是好事情。

职场中,一些人明明工作任务已经完成,本该下班走人,却因领导未走,却在自己办公室里面拉开“加班阵式”,装腔作势,做出加班的样子;这种“加班做样子”显然已让加班“变味、走调”了,无疑是职场新生的一种怪病。

现实中此病之所以盛行,究其原因是个别“领导”,过分相信自己的眼睛,片面认为“加班者”就是敬业爱岗,就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者”不仅在“领导”头脑中留下了“好印象”,且在升职、受奖等关键节点上,领导往往会为“加班者”大开绿灯;或许正因如此,才让“领导不走我不走”成为风气。

此怪病的背后,看似员工“投机取巧”,实质上则是“领导”观念出了问题,只注重表面形象,而忽略了背后的真实原因,折射出的还是形式主义的影子,其直接恶果,是让真正有才华者,不得不选择离去,影响事业健康发展。

虽然对加班难以论对错,但“加班做样子”,危害却显而易见:不仅影响到了“加班者”正常的休息,打乱了其正常生活,让其身心受损,不利于工作的有效进行;还蒙蔽了“领导”的眼睛,助长着“弄虚作假”等社会不良风气。

现实中,这种怪病极具传染性,不仅盛行于普通职场,连政府机关等也未能幸免于难,类似“做样子加班”,与普通职场相比,过犹不及,正蔓延开来,染污着干部队伍,让党和人民的事业蒙尘、受阻,理应及时开良方,用猛药,进行“医治”。

其一、领导要更新观念,正确认识“加班”,形成正确的导向。率先垂范,提升效率,力求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工作,尽量不加班,从而让其失去“投机取巧”机会,铲除“加班做样子”滋生的土壤。

同时面对过多的加班,尤其是带普遍性的加班,就当开动脑筋,反思自己是否在任务安排与岗位设置上,是否出现了问题;不可一味倡导“加班加点”。

其二、要大力倡导深入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工作效率,要求干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对过多加班,要查明了原因,需减负的要及时减负;当调整岗位的,要及时落实到位;对加班者,当需查明原因,切莫一味盛赞。

其三、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职务晋升、表彰等过程中,既要看其工作表现,更当注重“业绩”,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的群众的意见,全方位考核,让类似“加班做样子”者,得不到相应“好处”,从而铲除其滋生的土壤。

“加班做样子”既是作风病,就当对症下药,还需“领导”从身做起,发挥示范导向功能,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同时,健全制度,形成浓烈民主氛围,方能稳步斩断此“作风病”之根,还职场以清新空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