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文博,创新融合之光闪耀鹏城

2019-05-18 12:4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邓海建

近日,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众多精品湘版图书、“新湖南云”云聚融媒体、马栏山文创园、动漫湘军集中亮相、湘西非遗传人现场演示苗绣技艺、湖南演艺“纯粹中国”全球巡演……本次文博会,湖南以“创新、融合、发展”为参展主题惊艳亮相。(5月16日华声在线)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五月时节、鹏城如画,一股湖湘文化的旋风,在文博会惊艳全场。

身在湖湘,心怀天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政策引领下,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并稳居全国第一方阵。5天的展会舞台之上,湖南展团围绕“创新、融合、发展”的主题,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展示展演、主题活动,在“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上全方位展示湖湘文化的历史之醇、活力之美、时代之姿。

这是浓缩版湖湘文化的激情路演。把湖南文化产业说给全中国听、把湖南文化产业展给全世界看,文博会宛若一座桥,链接起埋头实干的湖南文产与星辰大海的辽阔市场。比如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出版集团承办的综合馆,分为7个子板块,分别是5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马栏山文创园、文旅融合(含非遗)。实物说话、图片表达、文字阐述、互动体验……360度无死角地展示湖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成效、文化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绩、马栏山视频产业园建设新动态等。

这是精华版湖南文产的春色满园。最青春的、最创新的,最动感的、最智能的,“1+2”的参展模式道尽湘派文产的风韵与能量。青春律动的动漫游戏馆,有18家代表性动漫企业组团参展,以“芙蓉花里芙蓉国、芙蓉国里尽朝晖”为设计理念,展现动漫与文旅、科技交融所呈现出的活力与魅力;时尚奔放的长沙馆,主题为“长沙,正青春——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以时间为轴线,通过古城芳华、今朝新韵、未来光芒3个场景,沉淀文化、观照生活、前瞻时代,构建出一场关于长沙文化的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对话场景。置身其间,心亦激扬。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无论是主展馆的蝴蝶造型、亦或是长沙馆“一带一路”的设计灵感,细节之间、机巧之上,布展的心思背后,是湖南文产融合与创新的基因在驱动、在奔腾、在闪光。2019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湖南文化产业综合指数连续两年排名第七,影响力分项指数排名第六。文化产业勃兴的源头,是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铿锵现实,而文化产业与文化消费的相得益彰,亦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书写出底蕴深厚的锦绣文章。

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分享是最好的传播。“湘”约文博,这是湖南文产融合创新的T台;“湘”约文博,这是文化强省加速发展的媒介。让湖南文产有粉丝有市场,让湖南文产叫好更叫座,文博会离更廖阔的世界,或只有数步之遥而已。

相关专题:创新融合发展——走近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