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读懂这份关爱

2019-05-18 10:47:11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光明日报评论员

就在上个月,刚刚经历了高难度的眼科手术、再次与光明相逢的老阿姨龚全珍,难掩心中的感激与喜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总书记在接到信的第一时间,作出了重要指示,表达牵挂。领路人与老一辈的对话,默契、温暖、情深义重。

96岁的老人,是老一辈建设者的代表,也是万千中国知识分子中的一员。对祖国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前辈,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对老一辈的关爱、对老同志的挂念、对老干部的重视、对老学者老专家的尊敬,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中。几年以来,新时代的领路人与老一辈之间,留下了无数这样感人的故事。

人们记得这声亲切的呼唤: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他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甘祖昌将军和夫人龚全珍的事迹,向“老阿姨”龚全珍致敬;

人们记得这个让座的举动: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合影环节,他自然地拉开椅子,执意把黄旭华、黄大发两位高龄老同志邀请到自己身边坐下;

人们记得这个温暖的画面:在北大人文学苑考察,当87岁的著名学者汤一介走出来欢迎他时,他马上快步迎上去握住老教授的手,和他在研究室里促膝谈心;

人们记得这个庄严的时刻: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当平均年龄90岁的抗战老兵乘车方队驶过天安门广场时,他第一个起身致敬,向从苦难辉煌中走来的英雄前辈致意,一直挥手目送他们驶过检阅台。

人们从他一次次率先垂范中读懂了“尊老”二字的深意:这背后,是对模范与英雄的深情,是对前辈与长者的关怀,是对奋斗与牺牲的珍视,是对历史与传统的敬重。

这份关爱里,内含着对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冀望。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在前仆后继的接力奋斗中形成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是每一代人的“长征”。而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

这份关爱里,内含着对文化传承发展、民族薪火相传的冀望。一代代人的情感能流动起来,才有绵延不断的文化史;一代代人的精神能前后接续,才有国家的历史成长、民族的薪火相传。从五千年文明史、近二百年独立解放史中走出来的当代中国,只有对独特传统有更深切的把握和理解,才有在今天开拓和创造的底气。而关怀老同志、学习老一辈,正是这种把握和理解的具体体现。

老阿姨写下的那句“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内含多少感激、多少信任。而总书记第一时间批转,背后又有多少牵挂,多少关怀。应该有更多人读读这个故事,对于传统的弘扬、党性的教育、精神的传承,这无声的对话春风化雨、直抵人心,比任何说教都有力量。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8日 01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