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备胎”令人振奋

2019-05-18 08:1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德良

针对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把华为列入“实体名单”,5月17日凌晨,华为旗下的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总裁何庭波发布一封致员工的内部信称,海思将启用“备胎”计划,以确保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这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信中说,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这个至暗的日子,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儿女成为时代英雄的日子!”

海思总裁致员工的信虽有些悲壮,但壮怀激烈;有些无奈,但斗志昂扬。华为这种有备无患的“备胎”策略,令人振奋,值得推崇。“居安思危才能有备无患”“我们将以勇气、智慧和力量奋力向前”“愿更多的企业拥有华为一样的战略思维”……网络上满满的是为华为点赞之语。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新中国70年一路走来最为深刻的体会。想当年,毛主席就曾说过,“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而华为的“备胎”,就是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做好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不利后果。

70年筚路蓝缕的艰辛历史,同样是一部中国人民敢于依靠自己力量扛住一切外来因素制约、封锁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以数十万人的流血牺牲,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新生人民政权赢得了相对安全的国际环境;在一穷二白之时,我们靠咬紧牙关、勒紧裤带自主研制出“两弹一星”,构建起完整工业体系……细细数来,这些“从无到有”的巨大突破,无一不是在极限生存的战略环境下完成的。正是这种永不松懈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让中国人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现在,美国以极不光彩的卑劣手段企图封杀华为、逼迫华为就范。然而,令它们没有想到的是,华为人预料到会有这一天的来临,早已做好应对的措施。

总有那么一个超级大国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崛起,总想从中作梗,阻挠中国的发展脚步。如今,贸易霸凌主义以我们不愿见到的方式再次警醒我们,只有在核心技术上赢得先机,做好“备份”,我们才能气定神闲地应对任何挑衅、挑战。

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什么样的风浪没有见识过,什么样的坎坷没有经历过?在通往民族复兴伟业的征途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中国人民的步伐。如今,浊浪袭来,“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赢得胜利的底气,来自我们自身的强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