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落实须练好真本领

2019-05-17 17:0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强

  日前,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政府网站撰写署名文章《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文章指出,当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担子不轻、任务很重。越是这种时候,越要理清头绪、分清主次,围绕要务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问题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任何时候强调“抓落实”、谋划“抓落实”都是现实的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要做的,其实就是抓落实。

  更何况,在实际工作中不重视抓落实、不善于抓落实的问题依然存在,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不细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可以说,在抓落实上依然需要“挥鞭打慢牛”,依然需要解决认识、方法、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只有“抓落实”落地落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精准落实,才能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解决好抓落实担子不轻、任务很重和抓落实干劲不足、作风不实、担责不力、能力不强、机制不畅之间的矛盾,当然就需要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的指导意义也就不言而喻。

  文章指出,要抓好落实,必须善于学习,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强化战略执行能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学会做群众工作,掌握做群众工作的基本功……一句话,就是要有抓落实的真本领。要揽瓷器活,就必须有金刚钻,落实能不能抓起来、抓得好、见实效,说到底检验的就是本领问题。道理很简单,没有真本领,连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都没领会和吃透,落实势必就会走样,“落实”势必就会变成“落空”。

  就说做群众工作,基本功不过硬,接访群众的过程中可能就会像长春南关区教育局的那位副局长一样,耍官威,呵斥上访群众“现场鉴定你听不懂话”,可能就会像河南唐河县政府办的那位干部一样,大骂上访群众“滚出去”。如此抓落实,不是打折扣的问题,而是赤裸裸地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员干部形象的问题。

  正如文章所言,抓落实是检验政府治理水平、领导干部基本功和领导能力的试金石。对湖南各级来说,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打造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关键就是要狠抓落实,而要抓好落实,就必须要用真本领说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