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手机入课堂应师生一视同仁

2019-05-17 14:55:11 [来源:红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针对该省高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学习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学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其中引人瞩目的一项是:非教学需要,禁止本科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带入课堂。(5月15日 光明网)

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入课堂,已渐成社会共识。个别高校禁止大学生带手机入课堂,也偶见媒体报道。但是,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统一规定,禁止所有本科生带手机入课堂,江西教育厅无疑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值得肯定。

近年来,青少年游戏成瘾、沉迷网络直播、浏览低俗信息、热衷网络交友等问题突出,部分学生患上严重“手机依赖症”。一些学生成绩一落千丈,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价值观混乱,行为失范,有的还酿成家庭悲剧,令人痛心。

过去,人们关注更多的是手机对中小学生的危害,事实上,大学生“手机依赖症”有过之而无不及。去年,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0%大学生有“手机依赖症”,接近80%的大学生经常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由此产生的心理、生理、学业方面的危害不容忽视。

值得关注的是,江西教育厅的新规,只是禁止大学生带手机入课堂,没有禁止高校教师带手机进课堂,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教与学是辩证统一体,两者的最好关系是彼此成就。因此,处理好相互关系,达致教学相长,是高校管理的基本要求。从这种意义上说,不禁止教师带手机入课堂,值得商榷。

首先,无助密切师生关系。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分工不同,但双方关系是平等的。在手机能否入课堂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师生有别,缺少了对学生的基本尊重;其次,教师带手机入课堂,难免对教学活动产生干扰,不利于维护课堂秩序;第三,为人师表,是师者应有品德,也是教学方法之一,教师不带手机入课堂显然是应有之义。

最近,全面加强教学管理,严格课堂纪律,匡正教德、学风,提高教学质量,是各高校重要工作。非教学需要,禁止本科生带手机入课堂,是顺势而为,利多弊少。因此,一视同仁,要求教师不带手机入课堂,合情合理,一举多得。

文/徐林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