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点赞”成吹捧

2019-05-17 08:46: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云才

领导在朋友圈或公务微信群里随便讲句话,下面的干部和工作人员齐刷刷点赞“保持队形”。对于此类浮夸吹捧,相信你并不陌生。据《长沙晚报》昨日报道,开福区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9条举措,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坚决叫停新媒体政务平台浮夸吹捧风。笔者觉得,对于形式主义的“新苗”,确实应该一露头就铲除。

无原则、随大流地点赞领导发言,不只是一种庸俗的拍马屁行为,更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为何这么说?因为点赞者不论内容如何,不管想法怎样,甚至连领导发了些什么内容都没看,就习惯性地用上了点赞这种形式。其实质就是“点”不由衷,手指是动了,脑子却没动。

所有的形式主义,都于工作无益,徒增基层负担,“领导发圈排队点赞”也不例外。别看点赞只是动了一下手指,但对领导的“金口玉言”每句都争先恐后地去点赞,难免形成攀比,进而可能影响到领导的自我认知。

点赞,本应是心情轻松、愉悦的表现,若反而成为一种负担,那就变形走样了;新媒体政务平台流行,本来得益于它新而实的特点,若在运用中陋习横生、虚头巴脑盛行,那就是把经念歪了。无论是政务平台还是家长群、业主群,抑或是其他类似的互动平台,这种排队点赞的形式主义之风,都应该坚决刹住。须知,一万个廉价的点赞,都比不上一次发自内心的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