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会”与改善营商环境背道而驰

2019-05-17 08:3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海宁] [责编:潘华]
字体:【

冯海宁

当前,各地正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发展。但在某些地方,有相关部门打着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痛点的旗号,频频要求企业负责人“陪会”。为“陪会”,有企业需要专门聘高管。一些号称给企业减负、提气的会议,结果成了企业新负担。

改善营商环境如今成为各级政府的“重头戏”,这对于稳增长、保就业、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从实际情况看,营商环境相比过去明显好转,不少企业投资扩产信心在增强。

对企业来说,有利于自己发展的会议当然愿意参加。以调研情况、解决困难、宣讲政策等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动辄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而且不管企业负责人是否相关、是否熟悉情况,等到会议快结束时才发现“白跑了一趟”。会议定位不精准、议程设置不合理,导致企业负责人“参会”变“陪会”时有发生。还有一种情况,制定政策前开会少,宣讲政策时开会多,也没有达到解决实际困难的效果。

“陪会”,与改善营商环境背道而驰,需要引起有关地方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企业负责人依赖性很大,频频被要求“陪会”,实际上是在浪费企业的发展时间。有的企业主要负责人担心,如果不参会,会被认为是“架子大”“不给面子”,可能招来不必要的麻烦。一些企业疲于“陪会”,另一些企业被忽略,这样的“嫌贫爱富”,也让企业反感。地方重视新项目、大项目继而让相关企业参会,本没有错,但也不能忽视小项目、困难企业,因为后者更需要地方政府的帮助。

改善营商环境,规范涉企会议很有必要。首先,应控制相关会议的数量和规模,避免企业负责人被“绑架”进“会海”。其次,要精准开会,开有用之会,防止相关会议沦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三,召开这类会议要“一碗水端平”,对困难企业不能忽视而是要重视。改善营商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将企业“陪会”的思路转为政府入企的行动,改变坐在办公室里“憋思路”“凑点子”的老办法,才能真正问计于企、问需于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