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减负工作增效

2019-05-16 09:15: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峰  

  日前,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要关闭一批政务“僵尸账号”,不得动辄对网络学习进行排名、通报,不得强制要求在工作群内“晒照片”“晒视频”“晒路线”,防止以“打卡留痕”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这些举措,可谓点准了形式主义的穴位,抓住了整治形式主义的要害。

  近些年来,政务类网络平台和技术的运用,确实促进了有关工作的推进。但是,这其中也派生出了一些形式主义的问题。比如,网站新媒体盲目跟风、网络学习层层加码、工作群过多过滥等。这类形式主义行为通常打着“讲政治”的旗号,但其实质是把讲政治当作走过场、搞形式、做样子。新技术和新工具原本是中性的,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使用它的人。用好了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辅助决策落实;用得不好就会绑住干部干事成事的手脚。

  在现实中,越是重点工作,越是工作推进到攻坚阶段,越需要坚持实字打底的工作作风。这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基层干部的心声,给形式主义来场大扫除。只有这样,基层干部的干劲才能源源不断,工作的成绩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