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新看天下|在议论国是之前,请记住你是个中国人

2019-05-15 22:30: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5月13日晚,《新闻联播》播出了一则时长一分半的国际锐评,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正式应战,其措辞之强硬,态度之坚定几乎前所未见。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即导致中美乃至全球股市一路下跌。


与此同时,国内也开始针对这则消息开始了广泛议论。虽然大部分人都觉得这封“战书”令国人扬眉吐气,但总有那么一小撮人,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散布悲观信息甚至怀疑党和国家政府动机。“什么叫魔幻现实主义?两条狗在争一块骨头,骨头却在为某一条狗摇旗呐喊,这就是魔幻现实主义。”他们不停地散布着一些看似很发人深省实则内在逻辑不通的政治笑话,仿佛这样就能显得他们“众人皆醉我独醒”一般。


国民是否有权对国家的决定进行讨论?当然是有的。但真正的讨论绝不应该是讲讲那些“不知所云的政治笑话”,而是应该摆数据,讲道理,用缜密的逻辑思维来论证中美贸易战的前景。只有这样,才算得上是有理有据的议论国是。真正的“遗世而独立”不应该建立在空洞无物的政治笑话之上,而应该建立在理性分析判断之上。


国民对于国家前途感到担忧是十分正常的,毕竟美国运用经济手段打击对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远有美元与黄金脱钩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近有《广场协议》大大激化了日本的经济泡沫——更何况此时的中国与彼时的日本一样,都有着巨大的房地产泡沫。这场贸易战的前景如何,会对普罗百姓带来怎样的影响,所有人的心里都没谱。可以肯定的是,贸易战的进行,一定会伴随着部分个体利益受损的情况出现。狂风骤雨摧毁不了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但是在大海上卷起风浪显然不是难事。有多少个体,多少家庭,多少企业会在这场贸易战中折戟,我们不得而知。


个体利益的受损值得世人惋惜,但因为个体利益受损就在网络上大放厥词显然不可取。在这种大是大非面前,如果只想着一己私利而不过国家利益,最终必将因为国家利益受损而牵动个体利益,如同当年的伪满洲国治下的民众一般。当那些嘲讽国家方针政策的人出言不逊之前,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过于自私自利而导致目光短浅了。


贸易战是肯定要打的,倘若一退再退,必将退无可退。就像苏洵在《六国论》中所言:“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秦兵又至矣。”当然,和平发展才是目的,贸易战争只是手段,但必要关头不运用贸易战争的手段,就达不成和平发展的目的。怎样运用好这份手段去达成目的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而不是一味地“肉食者鄙”,却又没有毛遂的本事。与切切实实为国家添砖加瓦相比,做一名“键盘政治家”显然轻松得多。但大事关头,我们需要的是能切切实实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而非这些心无国家,只会冷嘲热讽的“键盘政治家”。请记住,在议论国是之前,你首先是个中国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