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告别“六小件”不妨借力市场

2019-05-15 09:0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瑜] [责编:潘华]
字体:【

张瑜

上海市文旅局日前发布《关于本市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实施意见》,明确7月1日起,上海酒店客房将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牙刷、梳子等“六小件”,并鼓励社会监督,举报违规行为。

一次性日用品危害环境,是舆论层面的广泛共识。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下,职能部门关注这片“环境保护领域”,彰显的是权力的责任担当。不过,一次性日用品并非违法的存在,要求酒店不得主动提供“六小件”,对违者进行罚款惩戒,恐怕在法理上存在争议。

而且,该规定的效力也让人难言乐观。“不得主动提供”的另一面,是酒店可以“被动提供”。也就是说,顾客若主动索取,酒店就可以正常提供。而在当前,虽然明知不环保,但考虑到出行方便,大部分人外出住宿时都不会自带洗漱用具,而是理所当然地使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在这种消费思维和习惯尚未发生显著转变时,“酒店不得主动提供”的规定,难免会被“顾客主动索取”所架空。在监管上也面临高成本。一次性日用品很方便,酒店若是主动提供,顾客作为利益获得者,无疑缺乏举报的动机。这意味着,对于酒店是否遵守规定,有关部门在监督上只能“单打独斗”。作为一座国际化的都市,上海的酒店为数众多,监管部门怎么努力都怕是力有不逮。

或许,有更好的治理思路值得尝试——利用财税杠杆的引导,激活并借助市场的力量。比如,对于具备环保特性,可重复使用、回收利用的“绿色日用品”,从生产和销售上给予相关商家税收倾斜。对于不使用“六小件”的酒店,也可从税收上给予一定的减免和优惠。

随着生产销售成本的降低,在市场自发的交易过程中,“绿色日用品”将得到更广泛的使用,环保消费的习惯有望逐渐成为社会风尚,不仅政策收效可能更好,也不存在监管成本问题。至于拿了税收优惠的酒店,本身就有更多的动力告别“六小件”,否则,也只会被“转型”后的消费者、被市场的力量“推着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