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2019-05-14 08:5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吉峰] [责编:潘华]
字体:【

  郑吉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魂。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首先就必须不断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引导,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结合党员干部的行业特点、区域特点、单位特点来开展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方式。在传统教育的方式上,拓宽传统的渠道和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大数据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作用,创新开展“微学习”“微党课”等学习教育方式。发动党员干部上讲台、做讲师,发现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身边典型,坚持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让理想入心、让理论入脑,提升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现实效果。

  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重点是优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设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与党员活动的特点,有针对性做好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覆盖率,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将党支部设置到楼宇、产业链上、田间地头,确保应建尽建,不留死角。摸清党员分布情况,根据实际需要科学设置党的基层组织,加强流动与无职党员的教育管理,让每一个党员都活动在党的组织之内。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大党工委制、建立联合党支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纵向延伸,建立健全基层党委会——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创造力、保障力和凝聚力。

  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内在要求。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层基础,必须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个环境、各个角度,做到没有死角、不留盲区。压实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开展党建述职、考核,做到层层传导压力,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党建工作纳入中长期规划,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把是否能够做到对党忠诚、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作为干部选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塑造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就是全体党员遵循认同党的宗旨纲领、严守党纪党规、追求崇高理想等一系列价值观念总和。党内政治文化具有价值导向、形象塑造、政治教化、激励约束、凝聚引导的功能,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要高举当代中国的精神旗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吸纳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仁爱、诚信、民本等优秀文化因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革命传统与优良作风,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着力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塑造来筑牢基层政治文化的内核,抵制不良文化对基层政治文化的侵蚀,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塑造来培育和塑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升党员干部党的意识、主体意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