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村债风险冲击乡村振兴

2019-05-14 06:3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成] [责编:潘华]
字体:【

贺成

据最近一期《半月谈》的相关报道显示:一些村级集体负债过高,有的地方村均负债高达数百万元之巨,且越是“明星村”“典型村”,往往债务负担越重。而具有隐蔽性、私人性特点的村债,往往“旧的未消、新的又来”,极易引发治理风险,冲击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与上个世纪90年代出现的村级债务问题稍有不同,如今,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国家对农村建设采取项目奖补而不是兜底的方式,随着各类工程成本不断攀升,村级承担的配套压力也越来越大,严重影响着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

村集体负债不像企业和政府,很少且很难从银行贷款,大多是村干部以村集体名义,动用个人关系发起的民间借款。因此,村级债务的规模,难以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得出准确的数据,具有较明显的隐蔽性。究其根源,与村干部对债务的认识有关,背后是错误的政绩观作祟。同时,有的上级部门喜欢给基层定发展目标,却疏于去对基层“答卷”过程进行跟踪管控,或者提供必要帮扶。这种简单粗暴的结果导向,变相催生出畸形村级债务。

“明星村”变“负债村”,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村级债务可能成为不少村干部的“私人账”,在村集体没有偿还债务前,很少有人愿当村干部;另一方面,为了尽快偿还债务,集体土地、荒地、池塘等农村集体财产可能面临被变卖的风险。

“解铃还须系铃人”。村级债务的破题之道,还是要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不得超出偿还能力举新债,不得超越群众承受能力搞建设,更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同时,在防范化解村级债务风险上下功夫,上级政府部门需要赶紧介入,将存量债务摸清底数、完善政策、分类化解,并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比如,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特色产业,积极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