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直白交通警示牌”怎么破?

2019-05-13 16: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赵绚

“你丑你横穿”“你横穿马路,家人医院等你”“被撞死翘翘”。5月9日,一段名为“福建硬核交通警示牌惹争议”的视频走红网络,触目惊心的警示语被当地人称作“最直白交通警示”。

随着城市人口规模的扩充和城市交通的日益紧张,不少地方修建道路舒缓交通,某种程度上为群众出行带来了不便,于是有人为了少走几步、快一点,铤而走险、违规行之,置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如此“大胆”作为让交管部门不得不变换招数、出尽“狠招”。

从“乱穿马路最危险,文明行路保安全”“礼让三分平安在,抢行一秒后悔迟”等更易被大众接受的普通交通安全提示标语,到如今直白、甚至有些另类粗暴、但效果更直接的警示内容,言辞之间充满着变数,但交管部门“以人为本”,提示并警戒市民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安全出行,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的初衷始终未变。

“最直白交通警示”之所以引热议,无外乎在于它表达的“犀利”。有人称赞警示牌“说出了违反交规的严重后果,警示作用更大”“如此有特色的话更容易引起人们注意”,也有人道路警示牌不仅具有提醒意义,还包含着文明宣导的价值理念,作为城市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应该遵循文明影响和教化的规则,这般“简单粗暴”的交通警示,是对城市文明传播的一种亵渎和损害,从长远的精神文明宣导角度来看并无裨益。

表面看人们热议的是标语是否合情合理,其实根本上是倒逼根治交通乱象良方的催生剂,规范道路秩序靠的绝并不是简单的一两句标语,更需要及时纠正、引导和反思。比如有地方加大宣传,为不同群体讲授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出行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参与者既当文明交通实践者,又当文明劝导员;有地方出狠招“曝光”违规者个人头像、 向所在单位实时“通报”;有地方对违规者施以罚款、罚站、罚执勤等措施,让以身试法者心生畏惧,戒掉坏习惯。

当每个人都把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看做一种行动自觉,争做率先垂范者,树立文明风尚,整个社会井然有序时,我想,“最直白交通警示”这类标语自然会无攻自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