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次登榜!实干担当的生动注脚

2019-05-13 15:53:35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湖南省在多项工作中表现突出,共上榜17次,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也将享受一系列奖励支持措施。为他们点赞!

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揭榜,并为一些工作干在前列的地方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奖励支持,这对调动各地工作积极性,激发内部竞争活力,营造赶学比超的干事创业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成绩单”上,湖南17次荣登榜单,在国家全力主抓的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固定资产投资、校企合作等17项领域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国家层面的认可,这无疑是对湖南政绩的一次客观评价,一次很好的鞭策和鼓励。

时代是出卷人,政府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尤其是在事关国计民生的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方面,湖南始终“领跑”于全国。我们不妨把目光聚焦到湖南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之地”,湖南仅在2018年,就打下了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退出、19个贫困县如期摘帽的漂亮成绩,超额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再深入观察,在干事创业和施策方向中,当地绝没有仅满足于任务的完成,还奔着干出“精品”、打造样板的目标不断迈进。比如在脱贫领域,就把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打造成了全国精准脱贫样板,为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当然,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在去年8月,湖南就曾组织公安、民政、人社、住建、质监等职能部门,对涉及民生的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就业创业等8个领域进行评估验收、问政于民。针对存在问题,当地不遮不掩,形成“监督—验收—评估—督导”的闭环管理模式,让那些影响和阻碍民生发展的“绊脚石”无处隐藏。正是有了这样一种敢于“直抵问题、直面难题”的干事风格,当地的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能够得到国务院的嘉奖,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另外,从此番国务院通报表扬清单中,还有一个细节不容忽视,那就是关于“放管服”改革。研究《通报》,可以发现,湖南在创新驱动发展、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双创”政策落地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排在了“队形”前列。

然而,我们逆向追溯,上述成绩的取得,绝非一日之功,没有“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是难以实现的。回看湖南这些年的“放管服”改革,当地不可谓态度不坚决,不仅在简政放权上真碰“奶酪”,还通过职能梳理、内部资源整合等方式,不断为企业减负松绑,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政务服务环境持续向好。上月,湖南还审议通过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及首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表,再次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注入了新动能。足见,不花真功夫、没有实举措,很多工作就难以见实效,更别谈走在全国前列了。

不论是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很多工作都进入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一些工作仅凭喊口号、敲锣打鼓是永远不可能取得实效的。而是要像国务院奖励通报的那些地方一般,要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更要上下同心、官民一心,闯新路、开新局,推动各项工作向前迈进、经得起检验。届时,自然也会迎来令人艳羡的表扬和掌声。

文/周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