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际展”擦亮长沙城市名片

2019-05-13 15:49:09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5日,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就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了。一批“国际工程机械50强制造商”闪亮登场,近120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携行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创意精彩亮相……这无疑是长沙乃至湖南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

带有“国际范”的工程机械展再次落户长沙,为这座星城增添了无限魅力。众所周知,工程机械是国之重器,也是代表各地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标签。长沙能够举办这样一场国际化程度高、影响力大的专业展会,自然有它的道理。

反观长沙工程机械发展,有很多项领域走在国际前列。从布局来看,长沙已形成了以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泰富重装等一大批大中型骨干企业为支撑的产业生态,而且这些机械产业极具市场竞争内核,其中有的不乏已发展成为国际翘楚。数据是最好的说理。从英国KHL集团推出的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可以发现,在这50强榜单中,有9家中国企业登榜,其中3家就在湖南,而三一重工更是跃居至第8名。有了这些“实绩”,在长沙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也是实至名归。

能够举办世界级展会,除了名誉上的肯定外,更深层次上讲,还是一场交流技术、打开思路、拉动订单的难得机会。据报道,此次展会有近120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亮相,不仅有国内徐工、柳工、龙工等知名企业参加,还有一大批国际顶尖企业加入。这些在机械制造领域本具很大竞争关系的厂商、产品汇聚一堂,也大有相互切磋、“华山论剑”的意味,带来的将是技术和理念的革新,进而推动“武艺”的进一步提升,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当然,仅凭一场短短的展会,要想在技术上实现快速突破,也难以真正奏效,而要做的是,更应将功夫花在展外。肯于在“考场”外多下功夫,其实在湖南早就付诸了行动。大家知道,数年前,国内整个机械产业走下坡路,有的产业甚至进入“寒冬”,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也难逃“厄运”。究竟是绝地逢生,还是从此一蹶不振,地方对企业的帮助和政策支撑至关重要。据悉,早在2016年底,湖南省委就做出过重要批示,除了对相应企业进行必要的信心鼓励外,还指引方向、出谋划策,强调要调整、提高、积蓄新动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凡事最怕认真。在政府与企业的双轮并驱下,湖南机械制造企业不仅快速崛起,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机械企业还“冲”进了世界50强,甚至有的摘得世界前10的牌位。这些遥遥领先的“国际”名片,无疑为长沙“吸睛”无限。既然吸引了世界目光,那么湖南肩上的担子将会更重,国家、国际对其在机械制造领域的发展期许也会更强,这就要求当地得有更大的勇气和魄力,以大手笔、大眼界的智慧在推动工程机械发展上有更多的建树。譬如,如何更好地瞄准世界领先,如何巧妙地对国际关键核心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拥有更多的知识产权,进而在国际上掌握更多的“话语权”,这些,都是当地值得很好思考的课题。

与此同时,工程机械湘军不仅要有制造上的大写意,还要有细节上的“工笔画”。既能在理念、概念,以及未来趋势上有超前的认识和判断,并推出相应的制造产品,也要更加体现实用性、功能性,以降低和解放在工程生产中人力成本的投入为发力点,提高“粘合度”,让自己制造的产品方便用、值得用,让企业和社会离不开。这样一来,湖南机械产业才会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也会在类似国际展览中腰板更硬、底气更足。

文/周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