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扔论文砸碎谁的心?

2019-05-13 14:4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严奇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则高校答辩现场老师向学生扔论文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画面中,老师对站在讲台上进行答辩的学生进行严厉批评,指责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并将学生的论文扔向讲台。

即便答辩准备极不充分,论文也是学生花心思撰写之后的作品。老师将学生论文弃之如敝履,等同于全盘否定学生努力的价值,怎么看都显得不理智且过于严厉了。然而,现今最值得讨论的不是老师与学生的孰是孰非,而是扔论文的行为,让多少人感到心酸。

诚然,老师扔论文不妥,但就此一事,不足以断定答辩老师是否“失德”。在曝光的视频当中,扔论文的老师与其他同学都坐在座位上,其本意就是一同聆听答辩学生的发言,没有明显的鄙视或轻视的态度。高校学风日趋严谨,面对学生不成熟的答辩内容,也的确会有老师“焦急上火”。恨铁不成钢的心态,最终也导致了行为上的冲动。所以,在事件未厘清之前,也不必用最大的恶意揣度老师的品性。

值得在意的是,答辩中老师批评学生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何扔论文的动作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原因可能在于,“扔书砸脸”勾起了不少人对“严师”的回忆。笔者在读书期间,毕业论文也曾被老师批判的“一文不值”。同班有同学的论文,则被导师直接扔进了垃圾桶,心情可想而知。其实,大多数人求学生涯中,都经历过导师粗鲁的批评与惩罚。即便知道老师的初衷不坏,但依旧难以接受。

老师的严苛是没有错的,错在方式方法不对。老师对学生发火,用扔论文的形式否定学生努力的成果,进一步也斩断了与学生沟通的空间。学生在老师的盛怒下,难以自处,课后恐怕也不敢与老师进行融洽的交流,又何谈修改论文和完善答辩?大部分高校学子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挫折,面对老师的愤怒,自信心难免受到影响,论文撰写的质量也就差了。这是老师愤怒时所希望得到的结果吗?

一切为了教学,一切为了学生,高校还是需要严格细致的规范制度,约束答辩老师的不当言行,避免师生矛盾的出现。还需要通过多样化的考评模式,分散答辩对老师的压力。同时,也希望拓宽答辩流程,细化论文申报、开题、撰写等环节,增进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在避免答辩差距太大的同时,促使导师们重视学生的研究成果,给学生多一点鼓励和支持。

创奇数学家伽罗瓦曾将关于五次方程代数解(史上首次引入“群”概念)的论文呈给大数学家柯西审阅。结果因为柯西的不屑一顾,导致一篇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论文被忽略。老师们应该重视学生们的毕业成果,谁知道那一篇不被导师接受的论文,将会引领时代的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