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合伙人”治理模式值得推广

2019-05-13 06:5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潘华]
字体:【

丁慎毅

如今城乡社区治理普遍面临三大难题:养老服务不足、公共空间紧缺、环境卫生脏乱,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打了折扣。为此,各地社区都在不断探索治理办法,而据半月谈报道,四川成都市郫都区广泛引进各类“社区合伙人”,激发居民内生动力,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什么是“社区合伙人”?即社区中空闲时间比较充裕的人群、热心人群、喜欢与邻居相处的人群、拥有相应管理思路的人群以及相关的社会组织或企业等,他们根据各自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对社区资源优化配置,补齐社区治理的短板,并得到相应的收入。这种模式针对社区缺钱、缺人才的现实,通过资源共享的运行模式,取得社区治理效果的最大化。

比如,社区养老是一个令社区居民头疼的难题。老人们更喜欢居家养老,但是居家养老在吃饭、看病、娱乐等方面都会遇到相应的难题。去年以来,郫都区郫筒街道小区家庭驿站投入运营,一个家庭驿站有6个床位供老人使用,每位老人都有一名专业护理员提供照料服务。从早到晚,老人心率、血压、吃饭情况、精神状况等信息,通过手机记录并生成照护日志传到家属手机里。此外,家庭驿站还为因出差等原因无法照料老人的家庭提供临时照料方案。

再比如,针对公共空间紧缺的问题,郫都区钓鱼村去年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整体改造,采用集中办公模式,集约空间增设图书室、舞蹈室、展示厅、0至3岁早教中心等,由社区挖掘的商家资源,商家以“社区合伙人”的形式提供服务。

“社区合伙人”治理模式的好处在于,它充分挖掘了社区的人才资源,让各类人才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形成互补,以此为社区居民服务。由于这些人就住在社区,提供服务灵活方便,降低了住行成本,同时,同一个社区的人,甚至相互提供服务,其信任度都很高,居民们更喜欢这样的模式。这种做法弥补了社区缺钱、缺人的短板,减轻了政府对养老、托儿投入的压力,另一方面,客观上使社区治理更加高效。如此多赢的探索,值得各地借鉴并加以更好地创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