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要求,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答卷”

2019-05-10 20:3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格尔] [责编:夏博]
字体:【

丁格尔

5月6日,许达哲省长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绩实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5月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湖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进行反馈,通报了督察意见,既对湖南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又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许达哲省长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任务,体现了湖南对环保督察整改落实高度重视、行动迅速,体现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担当和果断。

思想是行动的向导。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先在深挖思想根源。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五大”发展理念、“两山论”,反映了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因此,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般的日常性的工作任务,而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只有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才能树牢狠抓污染防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对责任心不强、整改不力、进展滞后的,要采取曝光、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务必突出问题导向。污染防治成绩不讲不会跑,但污染防治问题不解决就会小事化大,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督察组指出湖南存在污染防治问题不可怕,怕的是麻木不仁,没有采取实际行动解决污染防治的问题。这次省生态保护委员会针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制定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直面问题和不足,针对性很强。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始终抓住重点。污染防治涉及的面广、问题不少,但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牵牛要牵牛鼻子,干事要抓要害处。湖南以污染防治整改为契机,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统筹规划,全面整治入河排污口、城镇黑臭水体、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畜禽水产规模养殖污染整治、小水电清理整改等棘手难题,既对标督导组提出的要求,又抓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开弓没有回头箭。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环保部门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意识、鼓足干劲,对表对标,全面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以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