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的微信工作群也可有“群规”

2019-05-10 10:3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吉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钟吉祥

5月5日下午,广东珠海香洲区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了“珠海市香洲区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账号管理”工作会议。会上,一些新规引发大家讨论,如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5月9日《海南特区报》)

新时代,人们的手机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微信群,这些微信群或是为了共同爱好而建立,或是为了工作而建立,或是家族微信群。但凡微信群都有“群规”,比如禁止在群里推送广告,禁止发与群主题不相符的信息,禁止在群里散播谣言等。大家都遵守群规,群友们的互动就会更加高效。

党员干部为了工作方便也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其虽然没有明确的“群规”,但是在大家互动中,却形成了潜在的“群规”。比如有的干部互相攀比,在微信群里“打卡留痕”“晒成绩”,有的干部为了强调自身工作实绩,在群里不分时间发布工作内容信息。干部的这些行为没有被禁止,而且很多人觉得这是展示成绩的通道,于是争先效仿,久而久之,发布内容不分时间,不分内容成了潜规则。就此,微信工作群消息便停不下来了。

“基层减负”要减去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就应该减去无意义的群消息。图片不代表工作实绩,文字不代表群众满意度,干部与其将时间与精力消耗在编辑微信工作群消息中,不如花在走访入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当中。而且很多党员干部发布一些微信群消息完全是“跟风”而为,从香洲区“下班后禁发群消息”受到网友实名羡慕就可以看出,职工对某些事件、某些内容的工作群消息的无可奈何。

既然这般无奈,为了党员干部身心愉悦,高效率的工作,就应该对一些微信工作群的行为做出禁止,通过制定相应的“群规”将“无谓”的负担减去。比如“下班后禁发工作消息”“工作微信群不能用于留痕”“禁止通过工作微信群晒成绩”等,“规矩”说在前面,就能防止一些“看似正确”实则无意义的形式主义产生,保证微信工作群的正确使用和有效使用。

焦点图